[每日农经]元宵节前探市场(1)宁波:正宗宁波汤圆受宠(2010.2.26)

2010年02月26日 22:21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李滟  摄像:叶京冬  记者:邢堡任

    记者邢堡任:卖汤圆,卖汤圆,小二哥的汤圆是圆又圆,三毛钱买一碗。

    消费者:三毛钱啊?

    消费者:这么便宜?

    记者邢堡任:二位别误会,这是歌词,三毛钱一碗,您这碗汤圆七块钱。

    一碗七个汤圆卖七块钱,一个汤圆能卖一块钱呢,虽然是小邢客串了一把服务员,不过价格可是这家经营店实实在在的。一般汤圆都是论公斤卖,一公斤卖10多元,而这种汤圆却是论个卖,要按公斤核算的话,卖20多元一公斤,比一般的汤圆高出了一倍。这到底是什么汤圆呢?

    消费者:是黑洋酥。

    消费者:是用板油做的。

    消费者:阿拉宁波货,正宗的。

    您一定猜到了吧?没错,是宁波汤圆,而黑洋酥说的就是其中的黑芝麻汤圆。每逢元宵佳节,家家户户都有吃元宵的习俗。元宵又叫汤圆,寓意着团圆吉祥。

    消费者:元宵节快到了,大家团团圆圆吃汤团了。

    消费者:又甜又香又糯。

    消费者:好多年了都吃这个汤圆,一直吃不腻的。

    消费者:它是水磨的,吃了比较舒服。

    消费者:这都是真才实料做的东西。

    现在传统的黑芝麻汤圆还是当地元宵节市场的主角,占到了汤圆市场的50%,而新的包装、新的口味也极大地丰富了汤圆市场。

    浙江省宁波市某超市食品部负责人罗永波:“今年又增加了一些盒装,包括像这样子一些用条装的一些新包装在里面。又增加了一些抹茶口味、核桃口味、素食口味等等。”

    浙江省宁波市汤圆协会会长汪超群:“像这种包装,里面有六个口味。芝麻是最传统的,所以量比较多一点,花生味跟豆沙味,这两个都是可以素食的。紫糯还是荤的,这是鲜肉味的,是咸的比较好的一种口味。这一袋是六个,刚好够一碗。我们这一桶里面有十六支,零售价格是188元。”

    188元一桶,价格还真是不低,包装也比较新颖。其实,不光是价格,宁波汤圆的来头也不小呢。汤圆起源于宋朝,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这种汤圆不光历史悠久,还以甜、咸、荤、素等多种花样适应不同的消费需求,在当地形成了一大特色。

    记者邢堡任:“说起这特色,今个儿还真得给您好好说道说道,首先您看这配料就有好几种,黑芝麻、黑米、花生、红小豆、板油、白糖,光这几种配料少说也能做出五六种汤圆了。要说做汤圆啊,这其中有的配料您经常用,但是有的配料,您还真的很少用它”。

    这就是板油,是宁波汤圆较有特色的一种配料。有了板油,再加上糯米和芝麻,就形成了宁波最具代表性的黑芝麻汤圆。

    浙江省宁波市餐饮与烹饪协会会长王文渊:“它是一个传统的特色名点,也是中华名小吃的一个代表。家家户户都会做,每一个餐饮企业也都会做,所以在我们这里的普及性很广,而且传承性很强。”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