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消费难题]没有消费就没有就业

2010年03月05日 09:21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很多代表和委员都认为,2010年,应该提升我们的消费。在我们今天的采访中,很多代表和委员对就业也是十分关心,他们认为,要促进就业,就必须提升社会消费,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研究表明,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大体带动80―100万人的就业。而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2009年,最终消费对GDP的拉动为4.6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达52.5%,高于2008年6.8个百分点。事实上,金融危机以来,外需大幅下降,投资的效益逐步递减,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就业上正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 刘汉元:一个新的消费热点的出现,往往能带动一个产业甚至几个相关产业的出现和成长。而这些产业将吸纳大量的就业。在后危机时代,促消费就是保增长、就是保就业。

    据统计,2009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02万人,超额完成全年900万人的就业工作目标任务。而据商务部统计,去年1到10月,搞活流通扩大消费主要项目完成后,至少可增加就业岗位200万个,占全国待就业人数的9.1%。其中,“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前10个月已吸纳就业63万人。融资担保和内贸信用险补贴政策受益企业2.67万家,增加就业约10万人。

    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消费是生产的动力。生产必须围绕消费需求来进行,扩大消费才能扩大生产,也才能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因此,不只是投资生产带来就业机会,消费同样能带动生产创造新的就业。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姚景源:没有消费可以讲就没有生产,没有生产就没有就业。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