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2010年03月06日 12:22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3月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记者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称,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合理地改善收入分配制度。他指出,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同时要把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这个蛋糕分好。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解读,他认为现在关键的问题是要把蛋糕分好,就是要搞好收入分配,并从五个方面的具体措施进行了阐释。

    张平认为,把蛋糕做大实际上就是一个发展的问题。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发展还是第一要务。当然,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坚持可持续发展,努力进一步增加社会财富,把这个蛋糕做大。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发展都是硬道理,发展都是第一要务。 

    张平认为,现在关键的问题是要把蛋糕分好,就是要搞好收入分配。他说,经过了这么多年的改革,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使得国民收入的分配不断地趋向合理。但是,在目前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仍然还存在着一些不合理的现象,譬如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偏低,在初次分配中工资所占比重偏低,城乡居民不同社会群体之间收入分配的差距还比较大。这些不仅造成了消费投资关系的不平衡,而且也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现在要把搞好收入分配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了要进一步搞好收入分配的问题,而且提出了一些措施。总体上来说,政府要加大对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调整的力度,目标就是要逐步地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是一个大的目标,是一个大的方向。 

    在具体措施方面,张平给出了几个方面的解释。首先要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现在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和农民的纯收入,大体上现在是在3.3:1这样的水平上,农民的收入还比较低。所以我们要采取一系列的强农惠农政策。 

    在城镇,要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正常的增长机制和支付的保障机制,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地调整或者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要完善工资形成的制度。在再分配方面,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扩大转移支付,强化税收的调节。同时,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制度,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帮扶救助的力度。刚才谢旭人部长都说到了,对于社会的低保、城乡的低保要逐步地提高标准。在养老保险养老金支付标准上也要不断地调整和提高,对于优抚对象救助的标准也要不断地增加。还要在教育的公平、卫生体制改革方面采取一系列的措施,解除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的后顾之忧。  

    另外,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还要再进一步发挥规划、计划的导向作用,综合协调产业、区域、价格等政策,加强收入分配的宏观调节,把蛋糕进一步地分好。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