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消费难题]76%的人担心看不起病

2010年03月08日 09:16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专题:2010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扩大消费不仅取决于消费能力,而且和老百姓的消费预期紧密相关。换句话说,老百姓敢不敢花钱,不仅取决于收入的多少,而且取决于老百姓有没有后顾之忧。因此完善社会保障体制,就成了破解消费难题的重要一环。

    根据社科院对老百姓花钱顾虑的公众调查,超过80%的人表示担心基本养老保险力度不够,76%的人担心看不起病。这说明老百姓在消费时还有后顾之忧,希望把钱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而长期以来,社保体制的不健全,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高储蓄率、低消费率。 

    人大代表 左延安:老百姓有钱也不敢花,这也是这么多年来,我们国家储蓄率偏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国的储蓄率也就是居民的储蓄和收入比,已经从1992年的36.3%,逐步上升到2008年的51.3%,上升1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居民消费率走出的却是一条快速下滑的曲线,2008年中国居民消费与GDP之比为35.3%,这一比重自1990年以来已下降了近15%。
 
储蓄率居高不下,消费率快速下滑,其实是反映了老百姓对消费的谨慎态度。

    人大代表 高德康:为什么不敢花钱呢,就是现在没有解决好,小孩子上学的问题,养老的问题和房子的问题。

    人大代表 朱平: 政府应该在这方面提供更好的政策向导,利益引导,工作指导,来切实解决我们广大公民,他们不敢消费的问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0年与社保直接相关的养老、卫生、教育、就业支出将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其中,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扩大到23%的县。全国130万“老工伤”人员将全部纳入工伤保险范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今年再提高10%。今年要把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的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120元,比上年增长50%。中央财政拟安排的社会保障投入达3185亿元,而这一数字比去年增加了279亿元。 这也表明,社保体制的建立已经驶入了快车道。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