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丫跑两会]期待同城“同等待遇”(2010.3.9)

2010年03月09日 23:10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专题:2010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今年跑两会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个老乡,她叫胡晓燕,被称为是中国的第一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晓燕本来是四川人,但她现在已经把户籍落在了广东佛山。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好农民工在城镇的就业和生活问题,逐步实现农民工在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以及社会保障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晓燕告诉我,她对温总理的这段话,感触最深。

    小丫:  “今年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要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好农民工在城镇就业和生活问题,让他们在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我们知道在广东省代表团,一位代表叫胡小燕,她是我国第一批农民工代表,今天我就来到了广东省代表团,我们去探访一下她。”

    小丫: “小燕,你好。看开着门我就进来了。”

    小燕:“你好。”

    小丫:“又见到你了,正在忙呢?”

    小燕:“我在写日记。”

    小丫:“2008年刚刚当选人大代表的时候,我来访问你,当时找你找半天,终于在车上找到你了,广东团的车。我想知道一下最近这些年生活当中最大的变化肯定有很多,这个户口的问题是不是已经解决了。”

    小燕:“我是2008年10月16日张德江副总理表扬了一批1000名优秀外来工,所以我是其中之一,我是按这个把户口迁过来的。”

    由于享受到政府对优秀农民工的奖励,去年12月底,外出打工11年的胡小燕终于把户口迁到了佛山。尽管正式成为佛山市民的时间还不长,但她已经感受到了落户带来的最大好处。

    小燕:“两个小孩在这边(佛山)上学,她们已经留守了十年了。”

    胡小燕告诉我,落户佛山后,她办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在四川广安家中上初一的一对双胞胎女儿接到了佛山来读书,一家人终于团聚了,住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工厂宿舍里。但高兴的同时,胡小燕和丈夫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小燕:“我打工又买不起房,我现在过来的话户口也是挂在一个镇上的集体户口的,买不起房的话,我在这里生存,我还得拼命去赚钱。赚钱首先要养孩子,还得去为这个窝考虑,这个压力就更大。”

    小丫:“可能很多人会这么去想,就是你现在已经拥有了城里的户口,这是一件特别令人高兴的事情,但是你反而多了一些担忧。”

    今年是胡小燕第三次参加两会,她提出了《关于农民工逐步享受市民待遇的建议》,她建议,尽快完善农民工社保的购买、流转等制度,为他们购买失业保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在入学方面,让农民工子女享受城市孩子待遇,同等享受和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

    小燕:“我希望更多的人像我这样能够入住这个城市,就是她们愿意落户的,入住于这个城市,也能享受到这种待遇,我最希望的就是这些。毕竟我是少数。”

    小丫:“比如说,你能不能说具体一点,像你这样的外来入户的城市新居民,希望享受到和原来这个城市居民什么样的待遇,有具体的标准码?”

    小燕:“比如医保、社保,各方面的生活待遇,都希望能平等。”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