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又是一年春来到:农民工(2010.03.06)

2010年03月06日 23:32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主持人: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大家晚上好,欢迎您准时来到中央电视台第七套农业节目,“两会”特别报道《又是一年春来到》,我是顾国宁,欢迎各位。在今年的两会上呢,我们发现农民工这个话题,依然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一个话题。大家都知道,中国农民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3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当中,他们以自己的体力、智慧和不怕吃苦的精神,为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的也是突出的贡献,而党和国家非常关注这个群体的现状,在最近这些年,在陆续的推出了很多保护农民工的权益政策和法规,而各地的各级政府以及部门呢,也出台了很多的政策,去关心和关爱这个特殊的群体。今天晚上来到我们演播室的这座城市,位于浙江省的中部,它是那里非常重要的农民工输入地,我想请现场的观众朋友,和我一起猜一猜,这座城市到底是哪里,在很多年之前,大家知道这座城市,是因为那里出产的火腿还有酥饼,而现在不一样了,这座城市有很多的好听的名字,比如说中国门都,中国名茶之乡,中国水晶之都,还有全中国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等等。另外具有东方好莱芜之称的横匾影视基地,也坐落在那里,来跟我一起大声的说出这底城市的名字,他就是?

    观众:金华。

    主持人:现谢谢大家。在有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请金全国人大代表华市市长陈昆忠先生,有请。欢迎,陈市长。

    陈市长: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首先我们先请陈市长站上我们新闻发布台,给他两分钟时间向全国电视观众推荐金华市。

    陈市长:谢谢。中国金华,金色年华。金华是一座古老的城市,220多年,也是一座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改革开放30多年来,金华的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去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766亿,人均6000美元左右,总收入税收230亿,城市居民的收入22915元,农民的收入9001元。金华有一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460万人口。现在通过党委政府正确的领导,金华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创建成全国优秀的旅游城市,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城,全国卫生城市,多年被评为十家模范城市。金华城乡居民生活不断改善,城市面貌不断发展变化,现在我们的目标是发展城市群,共建大金华,实施创业富民。按照我们的目标,通过努力,要把金华建成浙江省的中西部中心城市,使城乡居民的生活更加幸福,使金华这座具有发展潜力的城市,为浙江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这些年来,金华市委市政府,坚持贯彻实施科学发展观,认真组织好各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尤其是在城乡协调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通过五年的努力,我们金华有85%的农村,进行了道路绿化、村庄绿化、路灯量化、卫生干净化、水面净化,新农村建设的面貌不断发生明显的变化,相信通过五年的努力,金华的城乡居民差距逐步缩小。所以我在这里,可以非常欣慰的向大家反映的数字,就是前面我讲的,我们城市居民的收入22915元,居民收入9001元说明我们今年贯彻科学发展观,在这方面的工作富有成效,当然是党中央国务院,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在金华的具体实践,谢谢。

    主持人:谢谢陈市长,来,请坐。谢谢陈市长,给我们带来了这样一组值得我们兴奋,值得金华人骄傲的数字。但是今天我们这个话题,它的中心是农民工工作,咱们先来看一个现阶段,您也在经历的一个小问题,咱们一起看大屏幕。

    主持人:现阶段我们正在经历着一个小问题,其实春节之后我们发现很多媒体,在比较显著的版面和位置,都出现这样一个词叫“务工荒”或者是“招工荒”您怎么看这个事儿?

    陈市长:这事情作为政府也非常关注,反映企业招工难,农民工就业难的问题,也不是今天开始的,有多方面的。第二方面,说明我们国家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了,产业结构的条件转型升级,对就业的人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不是一般的用工,而是技术工人,有科技的素质的人员。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们这些外来的打工者,对选择职业也有些新的要求,所以这一个需求上的错位矛盾的反映也是多方面的。

    主持人:从全国范围来看,之所以出现这样所谓的用工荒,我觉得它的原因,包括刚才您所提到的,其实是多方面的,其中还有一条农民工,比如说医疗,比如说养老这些保险工作,可能做得还并不完善,我听说金华在这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多的有利的尝试和探索,而且得到了胡主席的批示,是这样的吗,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陈市长:感谢主持人肯定我们,鼓励我们。这些年金华各级党委政府非常重视产业工人的系列保障问题,也包括欠薪的追讨问题,首先我们是在义乌了试点,由一个部门牵头,组织为农民工欠薪问题协调解决,由工会牵头,一个部门牵头。第二,有一笔资金,建立了诉讼费的垫付资金和欠薪的垫付资金。第三,专门有一帮人员,为外来打工者做好产业的保障协调工作。第四个方面,我们还有个明确的要求,要求企业不欠薪,不降薪,所以金华两百万人左右的外来打工者,在金华应该说工作还是愉快的,生活上得到保障的。

    主持人:那我们政府部门颁布这样的政策,对企业有要求,要求不减薪,企业能接受吗?

    陈市长: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的管理加强,效益的提高,企业从自身的发展和整个社会的和谐构建,都能够接受。

    主持人:那我们金华市委市政府这样的尝试和探索,最终的目的是什么,是要和农民工群体之间构建起人情味吗?

    陈市长:你讲得很对,金华的发展,不光是靠我们自己金华的人,也许要新的金华人,就是外来的打工者,为金华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主持人:说得好,谢谢。其实呢,刚才我们提到很重要的词就是人情味,温家宝总理曾经在谈到农民工的时候,这样说过,他说我多年在心里积累了,有人说可以改一个称呼了,其实这只是一个现象,其实现代产业工人队伍的主体已经是农民,大家可以看到,从采矿、钢铁到纺织到运输,到城市的清洁工,甚至到若干服务岗位上的农民工,他们已经成为工人的主体了,我们城市建设高楼大厦,我们城市能够正常运转,人们生活能够安心,是从他们的努力离不开的,这是一段多有人情味的话。

    主持人:换句话说,就是把金华当做自己的家,当成成自己的第二故乡。农民工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其实是最近几年的事,但是我听说从2001年开始,陆续有农民工当选金华各级人大代表,而且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是积极的参政议政?

    陈市长:这个方面社会反响很好。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