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彪:关于改革荒漠化治理土地政策的提案

2010年03月10日 13:44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专题:2010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利资源集团董事会主席 王文彪

    近年来,为了应对我国荒漠化地区日益严重的生态危机,一些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积极投身防沙治沙事业中,创造性地发展了“产业化治沙”新模式。然而,由于国家没有在荒漠化地区实行差异化的土地政策,使得产业化治沙后劲不足,荒漠化治理的现实投入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亟需加快荒漠化治理土地政策改革。

    一、关于产业化治沙。

    产业化治沙是指以企业为主体、以政府为主导、以沙区资源为依托、沙区群众广泛参与的从输血变造血的沙漠治理新模式。对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帮助群众脱贫解困、拉动需求、促进农村城镇化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亿利资源20年如一日治理荒漠化面积3500平方公里,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荒漠化防治的一面旗帜。

    二、我国荒漠化治理形势严峻。

    中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大、分布广、受荒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我国仍有27%的国土面积属于荒漠化地区,每年因荒漠化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200亿元,全国有近亿人口常年受荒漠化的影响。

    三、解决荒漠化治理土地问题的建议。

    一是在生态立法上,对荒漠化治理的土地要实行 “零出让” 政策,做到“谁治理,谁所有,谁受益”。政府要与受让方的企业签订相关协议,防止占而不“治”。

    二是延长“五荒”土地使用权年期至100年以上,激发更多的企业和个人投资“五荒”生态建设的积极性,促进生态资源的永续利用。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