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首创商业环境责任模型

2010年03月18日 09:45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3月15日,苏宁电器(SZ.002024)同时公布了《2009年业绩公告》和《2009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两份年报。据报告显示,2009年,苏宁新开连锁店182家,实现营业总收入583亿元,营业利润38.7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8.90亿元,可比店面销售同比增长6.98%,经营效率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苏宁建立了系统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全年新增就业岗位16000个,纳税总额31亿元,同比增长53.7%。

    继去年7月苏宁发布中国零售业第一份《2008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之后,苏宁在今年再次发布《阳光使命——苏宁电器2009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选择了与业绩公告同期发布,未来将形成长期化和制度化,以此向社会公众和投资者披露更透明、更公开的企业战略和社会责任履行状况。

    今年的CSR报告由由全球知名的验证机构——必维国际检验集团进行验证,编制遵循《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的规定,参照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指南》和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

    在报告中,苏宁首次开发了具有行业特征和企业特质的社会责任战略模型,形成了以“阳光使命”为核心,价值使命、共赢使命、服务使命、员工使命、环境使命、和谐使命六大模块为分支的社会责任价值体系。

    在企业基础社会责任方面,2009年苏宁电器新增就业岗位16000多个;在金融危机各行业普遍不景气的环境下,苏宁仍为员工提供高于行业水平的有竞争力的薪酬,年度员工平均薪资涨幅14.8%;年度纳税31亿,同比增长达53.7%,是企业利润增幅的1.75倍,上市以来累计纳税近百亿元;年度公益捐款捐物总额3800万,1+1阳光行社工活动参与人数达数万人次。

    而在今年报告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苏宁电器建立了第一个适用于零售型企业的环境责任模型,包括连锁网络的合理布局、店面以及办公能源消耗,特别是所销售的家电产品的能效,对于环境的影响日益显现。苏宁重视加强与供应商合作,向消费者推广更环保绿色的产品;告知消费者如何减少产品使用中的能耗;重视废旧家电回收、以旧换新,形成了包括产品销售、使用、回收在内完整的环境保护闭环。

    2009年,围绕上述绿色模型,苏宁推进的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明显地成效。例如,在绿色产品推广方面,苏宁已经全面放弃了低能效空调的采购,高能效空调的销售数量占比超过了70%。在以旧换新推动产品升级的政策实施中,截止12月31日,苏宁实现“以旧换新”销售45.3亿元,回收旧家电120万台,两项指标均为行业第一。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