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野味十足的特种野猪(2010.3.22)

2010年03月22日 23:38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解娟  摄像:郑安平

    记者:“现在超市里的东西还真是挺丰富的,想要啥基本上都能卖到啥,师傅,给我来点猪肉呗。”

    福建省永定县某超市营业员:“你要哪一种?这种一斤10元,这种1斤25元。”

    记者:“10元,25元,这差价也太大了,这25元的有人买吗?”

    营业员:“很多人买,我一天最少能卖掉一头。”

    消费者甲:“贵是贵一点,但我觉得值,因为非常好吃。”

    消费者乙:“这个肉很香很鲜美。”

    消费者丙:“贵是贵一点,但我觉得值,因为非常好吃。”

    记者:“我想问一下,这25元一斤的猪肉到底取自于什么猪啊?”

    营业员:“是野猪肉啊。”

    记者:“野猪肉?野猪?”

    村民1、“野猪啊,很害怕,有时候会咬人。”

    村民2:“长嘴撩牙的,太可怕了。”

    村民3、“既可恶又可爱,听说还是国家的保护动物。”

    记者:“哎呀,说什么什么到,没想到这个地方还真有野猪。”

    福建省永定县某养殖企业技术员卢德华:“你慌慌张张跑啥呢?”

    记者:“我跟你说,就在那边好几头野猪。”

    卢德华:“别怕,那是我们驯养的野猪,它不会伤人的。”

    记者:“我说呢,吓死我了,这野猪长得也太吓人了,不过我倒知道,在市场上这野猪肉卖得可好了。”

    卢德华:“其实你在市场上看到的并不是这种纯种野猪肉,而是特种野猪肉。”

    记者:“特种野猪肉?”

    原来,在福建省永定县,养殖这种纯种野猪并不是用来宰杀给人们吃的,而是用来和优良的家猪杂交使用的。杂交后所繁育出来的后代被科研工作者取名为特种野猪。特种野猪肉由于口味上具有浓郁的野味,所以不少消费者习惯性地把它们直接称为野猪肉。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汪志铮:“纯种野猪的繁殖率低,用野猪和家猪杂交,可以有效地提高猪的繁殖率,而且纯种野猪生活能力强,适应性强,能耐粗饲,杂交能够保持野猪的习性。”

    记者:“今天真的是赶得很巧,在这个养殖场正好有一头母猪马上要生小宝宝了,你看它正在这儿衔草做窝,那让我们耐心地等一会,看它究竟产下多少小宝宝?”

    记者:“八、九、十,算上这只正好十只,那今天这个产仔量是算高的还算低的?”

    福建省永定县某养殖企业技术员:“算是一般水平,一般是10-12只,产得多的时候有16—17只的都有,纯种的野猪一般每胎产4-5只。”

    记者:“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这应该是猪爸爸吧?!”

    福建省永定县某养殖企业畜牧师蓝永黄:“没错,这是我们的种公猪。”

    记者:“那这头猪今年有多大了?”

    蓝永黄:“230斤左右,一岁半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