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观察]李文杰:未来政策之下房价可能调整

2010年03月24日 21:5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芮成钢:听了各路专家的言论,我们最关心的还是未来房价究竟会是涨还是跌,我们今天请来中国房地产估价师及经济人学会理事李文杰。我们和他一起探讨这个话题。文杰,刚才我觉得各种观点都很有道理,特别是一位专家说,可能跟我们流动性过剩,所以导致资产价格上涨有关系。我自己观点觉得在国家调控政策不断出台,而且可能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房价可能会在一些非黄金地段出现停止增长,甚至是微降的可能性,您觉得这种可能性存在吗?

    李文杰:实际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我们看到3月份以来,特别是最近两周,全国各地一些热点地区、一些热点城市,房价出现非常明显的量价齐涨的现象。一方面和3月份以来多个城市出现高价地有关系,高价地改变了人民对房价走势的预期,实际也形成房价上涨的判断,很多人预计在今年购房都是在上半年会集中购房,防止今年价格上涨,形成目前量价上涨的局面。所以我个人判断,虽然目前整个楼市价格上涨压力非常大,但是目前价格处于高位,有可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在国家政策的调整之下会出现一些调整,你刚才提到一些热点地区的价格和非热点地区的价格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出现变化。

    芮成钢:说到国家政策,我们这段时间作为一个念新闻的人都希望看到这些变化,对于国企,对于房地产投资的调控,我听说还有其他举措正在酝酿之中,是不是这样?

    李文杰:措施还是比较多的,一方面国资委不断强调央企要逐渐退出房地产行业,其实是防止过多资金涌于房地产拿地,出现高价地。另外一方面在国土部和其他部门联合推出防止开发商屯地,包括久而未开发的土地,包括磨洋工的土地。还有未来一段时间,我们估计按照这次两会的精神,在今年会加大查处整个市场秩序,会防止有一些开发商可能借机抬高房价,造成市场秩序混乱,如果房价上涨过快,包括像金融政策,还是有一些手段能够调整整个房价。

    芮成钢:总的来说,我们不能排除房价可能会出现,在某些地区非黄金地区出现下降的可能性,现在这个时点上,你觉得是买房子的好时点,还是卖房子的好时点?

    李文杰:目前市场整体判断,价格在很多城市都处于历史高位,在目前价格来讲,如果还上涨,上涨空间也是有限的,不少人可能关注,首先在这个期间买房如果不是特别有必要,可以稍微看一看未来房价走势,其实可能会出现一些调整,如果要卖房,现在是好的时机,因为价格处于高位,对于卖房也是比较划算的。

    芮成钢:谢谢,谢谢文杰。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