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希腊救助方案终获通过

2010年03月26日 08:25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当地时间25号傍晚,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开始了为期两天的春季峰会,会前,希腊债务危机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多位欧盟领导人呼吁能在峰会期间拿出救助方案,目前最新消息是,希腊政府发言人已经证实,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通过了希腊救助方案。希腊政府发言人乔治·佩塔洛蒂斯表示,欧元区国家领导人已经批准了这套方案,方案完全满足了希腊的要求,因此希腊接受这一救助方案。根据这套方案,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联合向希腊提供救助,其中欧元区国家将以双边贷款的形式承担“主要”部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会提供“相当大”的一笔数额。 

      新闻背景:德法共同妥协 提出联合救助方案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现在终于听到了好消息,他紧张的神经也可以舒缓下了。据正在参加欧盟峰会的德法政府官员昨天透露,德国和法国领导人会前已就救助希腊方案达成协议,帕潘德里欧也已接受了德法联合提出的救助方案,从而为这次欧盟峰会上通过该方案铺平了道路。

    据与会的德法政府官员透露,这份方案先是提交给了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出席欧盟峰会的欧元区国家领导人随后召开会议,讨论并对这套方案进行表决。据悉,这套方案将是由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向希腊提供贷款,其中欧元区国家将承担“主要”部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会提供“相当大”的一笔数额。但各方都没有说明为希腊提供救助的具体数额。此前,外界一直猜测,希腊救助方案的规模将在220亿到250亿欧元左右,接近希腊今年到期债务的一半。

    德国总理 默克尔:德国将在今明两天的首脑会议上 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联手援助希腊但我再次强调 这只能是最后的手段。

    德国政府此前坚决反对掏钱救希腊,成为欧盟救助方案出台的主要障碍。会前,欧盟内部围绕如何救助希腊展开密集磋商,但谈判僵局始终未能打破,直到峰会开幕之际才传出德法达成协议的消息。  

       缺乏财政统一“指挥棒” 欧元受“大考”

    事实上,在这次欧盟首脑会议上,救不救希腊以及如何相救不仅事关这个欧元区成员的命运,而且牵动着欧元的神经。从1999年诞生至今,欧元在11年里迅速成长为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国际货币,并一度跃跃欲试要向美元发起挑战。然而,这一大好势头却因为希腊债务危机的爆发而终结,欧元正面临着有生以来最严峻的挑战。

    希腊债务危机现在已经被看成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前奏”,一旦处理不好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危及整个欧元区的稳定。市场的这种担忧导致欧元过去4个月里相对美元大幅贬值约10%。可以说,出台希腊救助方案已经成为稳定市场信心、维护欧元稳定的当务之急。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救急固然重要,但这场危机更暴露出欧元区存在的体制性缺陷,点中欧元的“软肋”。由于只统一货币政策却没有统一财政政策,欧元区就像一只“跛脚鸭”,不仅缺乏约束区内成员遵守财政纪律的必要手段,而且在某一成员陷入危机时又显得束手无策。针对这些体制性缺陷,如何增强欧盟经济治理,更有效地监督和协调成员国的经济政策;同时如何建立起一套长效机制应对可能的危机,避免再度陷入乱象横生的境地,才是欧盟领导人需要解决的深层次问题。

    希腊债务危机加剧 华商销售下降三成

    随着希腊债权危机的加剧,危机波及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以浙江商人为主的希腊华商,他们的现状怎么样呢?

    据了解,在希腊的温州商人大约有两万人,基本上从事的都是服装、鞋类和眼镜等小商品的经营。自从希腊爆发债务危机以来,以温州商人为主的华商在销售上平均下降了2-3成。 另外,为了弥补财政赤字,希腊政府从3月份开始,提高了所有消费品增值税的税收额度,由原来的19%提高到目前的21%,这项措施加剧了华商销售额的下滑。

    希腊华人华侨总商会常务副会长 林羽:原来一年也就是查一两次,两三次,这段时间半个月之内到这个店查一下,那个店查一下,这段时间比较严。

    据了解,希腊政府为了减少财政赤字,采取了紧缩的政策,降低了民众的福利和薪金水平,从而引起当地民众购买力下降,这也是造成中国商品的销售下降的又一原因。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