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实战策略篇

2010年03月26日 16:22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 吴泱

  投资者若参与股指期货,其主要交易策略可分为:投机(Speculation)、套期保值(也称为避险Hedging)、套利(Arbitrage)以及价差(Spread)等四大类。

  投机是指那些专门在股指期货市场上买卖股指期货合约,即看涨时买入做多、看跌时卖出做空以期获利的交易方式。股票投资者对这种投资策略比较熟悉,但与股票交易不同的是,股指期货是属于“双向交易”,即既可以“先买入(开仓)再卖出(平仓)”,也可以“先卖出(开仓)再买入(平仓)”。另外,由于股指期货是带有杠杆的保证金交易,使用杠杆会同时放大收益也放大风险,因此资金管理是投资者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的重中之重,对于没有从事过外汇、商品期货等杠杆交易的投资者而言尤其如此。

  套期保值是指通过在股指期货市场上买卖与所持股票(现货)价值相等但交易方向相反的期货合约,来规避股票(现货)价格波动风险。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的原理是,在一般情况下,股指期货的价格与股票现货的价格受相同因素的影响,从而它们的变动方向是一致的。投资者只要在股指期货市场建立与股票现货市场相反的持仓,则在市场价格发生变化时,他必然会在一个市场上获利而在另一个市场上亏损。通过计算适当的套期保值比率可以达到亏损与获利的大致平衡,从而实现保值的目的。

  套利是指利用股指期货市场和股票现货市场之间出现的不合理差价(Mis-pricing),通过同时开仓买进价低者并卖出价高者,等两者价格收敛时再两边同时平仓,以赚取价差从不合理回归合理过程中的收益。正因为股指期货和股票市场之间可以套利,股指期货的价格才不会脱离股票指数的现货价格而出现离谱的价格。套利交易理论上可以做到无风险(Risk-free),但所需资金大,适合资金雄厚、交易技术先进的投资者。股指套利必须借助于程序化交易、算法交易等自动交易系统,因为自动交易系统可以及时发现套利机会、及时捕捉市场的流动性并下单交易,且随时监控持仓情况并进行风险控制,这是人工完全无法胜任的。

  价差交易,是针对期货市场上不同合约之间的价差进行的交易。在价差交易的基本原则是,交易者要同时在相关合约上进行交易方向相反的交易,也就是说要同时建立一个多头部位和一个空头部位。价差交易也可以看作是一类特殊的投机交易,它投机的对象是不同合约之间的价差,而投机交易的对象则是单个合约自己的价格。国内有人把“价差交易Spread”也译作“套利”,并说“套利”是一种特殊的投机交易;其实从金融经济学的涵义及规范用语来说,这样的翻译是非常不准确的,难免为金融经济学家所贻笑大方。

相关阅读:

股指期货将于4月16日上市

中金所:股指期货可推动股市更加平稳

股指期货实战策略篇

快讯:中国股指期货将于4月16日正式上市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