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通胀不能偏信CPI

2010年03月28日 07:58  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在反反复复的炒作下,通胀和C PI被很多机构和专家别有用心地密切联系了起来,似乎要划一个等号才罢休。

  但社会才是最好的裁判,时至今日,即使是超市里买菜的阿婆,都能对C PI嗤之以鼻:“国家统计局开什么玩笑,2月份CPI才2.7%,我们家买菜钱早就翻倍了。”

  连街头巷尾的非财经人士都能明确地感知通胀的速度和C PI的数据有着很大的差距,问题就出在过去几年里一直反复强调的C PI,从来就不能完全反映通胀程度。通胀给老百姓带来最直观的感受可能只是物价飞涨,而物价飞涨的背后,往往是一环扣一环的经济利益。

  在中国目前的状况下,考量是否有通胀压力,更主要的恐怕要看资产的价格是否出现了泡沫。换而言之,就是,房价涨了吗?股市涨了吗?

  以上两个问题,答案当然都是肯定的,通胀至少在现阶段,已经迫在眉睫。

  适度的通胀有利于经济复苏,但部分投资者还不清楚的是,这一轮由资产价格泡沫引发的通胀压力使得中国面临内外交困的境地,处境并不乐观。

  对内,去年以来一直持续保持天量的信贷资金,不断地推动股市和楼市走上新高。

  2010年1月份,新增贷款数为1.39万亿元,2月份贷款增加7001亿元。今年一共是7.5万亿元的目标,按监管机构制定的3:3:2:2的2010年信贷季度投放比例要求,一季度新增贷款应控制在2.25万亿元左右,现在前两个月新增贷款即已超过2万亿元。按此计算,3月新增信贷规模仅剩1500亿元,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对外,国际热钱持续涌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就在上周末,通胀压力已经使得印度央行意外地将基准利率由3.25%提升至3.50%,这是其在金融危机后首次加息。

  此外,外汇占款迫使央行在国内印发同样数量级的货币,这些货币将会流向市场,从而推动通胀。

  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很多国家对于运用宏观政策控制通胀已经基本了如指掌,但如何应对资产价格泡沫引发的通胀经验并不多。就连美国,一场房地产泡沫,直接引发了一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

  更令人担忧的是,即使是C PI,恐怕也并非如统计局之前预计的那么乐观。就在本周,中石油和中石化联手推高了柴油批发价和零售价。眼下正是农耕时节,柴油价格的上涨直接加大了农产品的成本。此外,西南地区的旱情,也影响了农产品价格上涨。

  在C PI中占了高比重的农产品在3月底出现的上涨,将会带来怎么样的3月C PI指数,过不了多久就能揭晓。

  但作为投资者,我们更需要清醒地判断形势,避免被一些机构和说法误导,保持应对通胀的警觉,房子是没法买了,实在不行凑合买点黄金或者字画吧。(赵晶)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