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募集资金闲置 江苏三友欺诈上市为哪般

2010年04月02日 09:01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上市前,费尽心机,不惜隐瞒实际控制人变更的事实来骗取“准生”资格;上市后,茫然无措,首发募资1.46亿元中在五年内竟有近七成资金未获使用,江苏三友上市过程中的种种“怪相”不禁令投资者疑惑:公司如此“耗心费力”欺诈上市究竟是为了什么?

  根据江苏三友昨日披露的2009年年报,在2005年上市所募14627.58万元资金中,公司截至2009年末仅仅累计使用了其中的4756.10万,占比不足三分之一。而这,距江苏三友上市已相隔近五年之久。

  资料显示,江苏三友在2003年筹划上市时便曾决定将上市所募资金投入到“高档仿真面料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下称“面料项目”)等四个项目,总投资约为2.52亿元。不过,因2005年上市仅募得1.46亿元,江苏三友最终决定将募资优先投入到面料项目和“引进服装关键设备提高出口服装档次技术改造项目”(下称“服装设备项目”)两大项目中。

  而纵观江苏三友此后对募集资金的使用过程,其上市募资计划的草率和不严谨则得到充分暴露。记者注意到,在向面料项目四年仅投资2951.11万元后,江苏三友2009年4月更是以“2008年发生全球金融危机,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及纺织品市场的整体现状面临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为由,突然宣布终止实施该项目。

  但事实上,江苏三友所陈述的上述理由根本站不住脚。根据江苏三友2005年4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面料项目和服装设备项目的建设期分别为两年和一年,也就是说,若公司按照既定计划实施,上述两个项目最迟也应于2007年底完成,而在当时,全球金融危机苗头尚未显现。

  此外,原计划投资2968万元的服装设备项目,江苏三友也在出资1804.99万元后于2007年不再继续投资,其给出的理由则是“前期投入已基本适应生产的需要”。

  “江苏三友对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之低在上市公司中实属罕见。”一位长期关注江苏三友的市场人士表示,企业上市的目的之一,便是通过募资来扩大经营规模,实现做大做强,但这在江苏三友身上竟未得到一丝体现,募投项目历时5年却仍未完成。而令这位市场人士更不能理解的是,如果江苏三友没有通过融资发展壮大的动力,那么公司当初通过欺诈手段上市的目的又究竟为何呢?

  记者发现,江苏三友募资项目在过去五年内非但未能提振公司业绩,还拖了公司业绩的“后腿”。年报数据显示,面料项目在最近五年内为江苏三友带来的效益为-240万元。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公司尚未使用的逾亿元募集资金在2009年末创造的利息收入也有1072万元。(记者 徐锐)

相关阅读:

证监会正式立案调查江苏三友

江苏三友 MBO资金疑挪用IPO募资

谁导演了江苏三友欺诈上市丑闻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