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收储启动]新闻背景:猪肉收储预警响应机制

2010年04月02日 21:4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刚才在周司长权威发布中,以及前面的节目中,一直在出现一个名词,那就是猪粮比。我们再做一个解释,这个所谓的猪粮比,是猪粮比价的简称。它是指同一市场、同一时间内,生猪价格与粮食价格之间的比值。猪粮比是养猪经济的一个宏观指标,它代表的是养猪收入与养猪成本之间的关系。一般情况下,猪粮比6:1是我国养猪业盈亏平衡点。2009年,我国根据猪粮比的变化,制定了相应的猪肉收储响应机制。我们再来了解一下。
    2009年1月13号,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出台了《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当猪粮比价在6∶1—5.5∶1之间,进入蓝色区域,表明生猪价格出现轻度下跌,政府要适度采取相应措施,首先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其次,在生猪生产连续4周处于蓝色区域时,适当增加中央和地方冻肉储备。
    当猪粮比价在5.5∶1—5∶1之间,进入黄色区域,表明生猪市场明显供大于求,价格出现中度下跌,生猪生产明显亏损,政府财政开始贴息,并鼓励大型猪肉加工企业增加商业储备。如果连续4周处于黄色区域,要进一步增加中央和地方储备。
    猪粮比价低于5∶1时进入红色区域,表明生猪市场严重供大于求,价格出现重度下跌,生猪生产出现严重亏损,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在增加储备后,生猪生产仍处于红色区域,并且同时出现过度宰杀母猪情况时,对国家确定的生猪调出大县能繁母猪和国家确定的优良种猪场公种猪按每头100元,发放一次性临时饲养补贴。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