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危险的水里养出值钱的鱼(2010.4.2)

2010年04月02日 23:12  CCTV-致富经 我要评论

  

>>>进入《致富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这里是福建省清流县境内的九龙湖景区,区内森林覆盖率高,这些从森林中奔腾而下的山泉水,汇集成长53公里总面积5万多亩的九龙溪水域,当地老百姓俗称大河,这里生长的鱼在900多年前就已经很有名,曾作为贡品进贡朝廷,然而,当人们想利用这些河流进行规模化养鱼时,才发现这山清水秀的地方,竟是一个危机四伏的凶险之地。

    福建省清流县沙芜乡村民黄国旺:我那一年光光投苗投了十多万元,结果到了7月份,那个鱼群一下子一天就全部跑光。

    国家二级饮用水、900多年清流鱼的招牌,在种种诱惑下农民把鱼苗投放到河里,尽管在河道的上下游都拦了网,但收获时,却总是捕不到鱼。

    福建省清流县沙芜乡村民:这鱼苗投下去,没办法捕捞,变成捕捞不上来。

    至于鱼群怎么神秘失踪渔民不得而知,于是这片风景如画的水域就变成了危机四伏的不祥之地,有的渔民在这里血本无归,有的在这里倾家荡产。

    然而就在大家恐慌并纷纷退出养殖时,2002年,一个叫黄用富的小伙子不听人劝,借来几万元非要承包这条河道,结果当年,他就是在这条河里,一口气捞上来30多万斤鱼。

    黄用富:当地老百姓他都不相信,我们能抓那么多鱼,他们就是觉得不可思议。

    2002年,黄用富到底从这片危险的水域中发现了什么秘密,别人不敢养而他非要养?之后因为这片水域,黄用富赔得倾家荡产,背上50多万元的外债。2009年,黄用富又绝地逢生,从这里捕捞100多万斤,销售收入达到400多万元。这到底是一片什么样神奇的水域,在这危险的水域里,他又是怎么养出值钱的鱼呢?

    黄用富出生这个小村庄,初中毕业时,跟村里大多数的年轻人一样,到大城市去打工,当过保安、干过鞋厂工人,几年下来,过着勉强能吃饱饭的日子。

    黄用富的父亲黄进南:讲的难听一点,他回来的车费都要我们寄过去让他回。

    2002年,黄用富结束了在外打工的生活,回到清流县成了家并想到要自己创业。可就在这时,周边的渔民接二连三发生一些离奇的事情。

    九龙溪有着5万多亩水域,当地老百姓俗称大河,这条河里纯天然养殖的鱼口感很好。2000年,当地政府为了发展养鱼产业,出台了鼓励村民承包河段养鱼的政策,于是几个村民就大胆地承包,当年,江明辉和黄国旺就承包了4000多亩,到了第二年春天可以捕捞时,他们预想这下至少可以捕捞上来20万斤的鱼,可是等撒下去的网拉回来时,他俩傻眼了。

    福建省清流县沙芜乡村民江明辉:完蛋了鱼跑掉了,跑光了,或者最多就抓一点点。

    福建省清流县沙芜乡村民黄国旺:工钱就更不要去想了,我们鱼苗本钱全部泡汤了,这拦网而且又损失了。

    20万斤的鱼只捞上来不到一万斤,这让他俩百思不得其解,自己明明在河道的上下游都布好拦网,但养得鱼还是失踪了。那一年黄国旺和江明辉损失惨重。

    福建省清流县沙芜乡村民江明辉:那一年损失几十万元,几十万。

    记者:看了害怕了?

    福建省清流县沙芜乡村民江明辉:当然了,那一年就是投资最惨了。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其他几位村民身上,投下了鱼苗却捞不上鱼,一时间,这条风景如画的大河就变成危机四伏的不祥之地,村民开始对它敬而远之,纷纷退出养殖,一时间这条曾经喧闹的河面,突然变得寂静下来。

    就在这时,从外地打工回来的黄用富,却向父亲提出要养鱼,而养鱼的地点就是那条村民避之不及的大河,父亲听到这话吓一跳。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