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四百船员:集体舞弊背后(2010.4.4)

2010年04月05日 03:51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半小时]>>

  

 

(执行主编:孟庆海     编导:张严胜     摄像:李培)

 

最近接连不断的安全生产事故让人不得不重新思考我们的安全生产制度和法规,除了在生产过程中要规避企业唯利是图,放松了对安全生产的要求外,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也显得更加重要,对于一些高危作业的工作人员,一个极其细小的失误都有可能造成重大的伤亡事故,对于很多行业,国家都有行业从业人员的资格认证,这样做就是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的发生,但是就在前不久,长江干线内河船舶船员适任证书考试却爆出了问题。

 

    一、安徽船员适任证考场 半数以上考生舞弊

 

20091122日下午,在安徽省安庆市第十一中学,长江干线内河船舶船员适任证书基础理论考试在这里举行。在考试的现场,安庆海事局的监考人员突然接到匿名举报,说第九考场里有人替考。

 

考试监督员余志应:“他是用一个透明塑料袋装的准考证和身份证,装在那里面,我就把那个塑料袋拉开来,拉开之后我就把准考证和身份证拿出来了,我当时发现准考证没有盖我们这个钢印。”

 

余志应是安庆海事局政务处的考试监督员,安庆考场所有考生的准考证都是经过他的手亲自加盖了钢印的,而这位姓吴的考生的准考证上,却没有钢印,余志应觉得很奇怪,难道是自己工作疏忽,忘记在这个准考证上盖钢印了吗?

 

余志应:我就顺手从另外一个座位上面又拿了一张这个准考证,就必定还有另外一个人的,准考证也拿下来了,正好都是一样的袋子,我把带子拉开来一看也没盖印。

 

连着几个准考证上,都没有盖钢印,余志应意识到肯定是出问题了,他立刻把这一情况向考场负责人进行汇报。通过调取信息库中考生的信息,监考人员发现,考生本人的照片同准考证上的照片根本就不是一个人。

 

余志应:“我说那个准考证上肯定是假的。

 

记者:“当时指的就是这两个人?”

 

余志应:就这两个人。后来他就是总负责人就讲,你看看是哪个公司的?把他公司所有的参考人员全部查一下?

 

记者:为什么要根据公司来查?

 

余志应:“一个公司正常情况他所操作的这些是一个模式的,他说你看看是哪个公司的,后来我们一查是怀宁江泰公司。”

 

经过核实,怀宁县江泰航运有限公司这次共有30名挂靠的船员参加考试,经过初步筛查,监考人员发现其中至少有24张准考证涉嫌作假,有两个考生的身份证似乎也有些不对。

 

    此时考生们已经结束考试离开了考场,安庆海事局就报了案,而警方的调查结果更令人震惊:江泰公司共有30人次参加考试,30个准考证全部都是伪造的,两个身份证也是假的!

   

    记者:“这是舞弊最大的一次?”

 

长江航运公安局安庆分局 王江局长:“对,一下达到了百分之四了这块,就是一次性,现在看来那是几十人了,而且涉及到几个点,刚开始是一个考场,一个考场涉及了几十。”

 

在参加考试的700名船员中,有400人涉嫌到作弊,其中还有30人通过事先制作好的30张假准考证和假身份证进入考场参加考试,随后集体舞弊案的组织者江泰公司的业务经理张某和莫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汤某落网。

 

王江:“ 因为你使用了假的准考证和假身份证我们当时就意识到这个是危害了国家的行政单位的管理秩序,不仅仅是考试秩序的问题。”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