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琦:台湾资本市场对台湾产业转型起重要作用

2010年04月10日 08:20  博鳌论坛官方网站 我要评论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琦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在4月9日晚上召开的“资本论坛:经济转型中的资本市场定位”上,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琦表示,在过去20多年时间里,台湾的资本市场,对促进台湾产业的转型,加快产业的发展,扮演了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换句话说,没有这样一个资本市场,台湾今天的经济,或者说今天的产业结构一定不会像现在这样。

  以下是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琦的发言实录:

  薛琦:谢谢主持人,各位听众大家晚安!刚才提出的问题,从台湾过去发展的经验,的确可以提供很多的经验。我们谈到台湾的经济转型,尤其是产业转型,第一波转型发生在八十年代。在八十年代的时候,台湾的产业正式脱离了所谓比较传统的劳力密集型产业,移向了中间产业,就是资本原料、零件等半成品,这个产业开始兴起。这一类的产业有一个特色,通常是相当资本密集,所以在八十年代的时候,这些产业的成长得益于资本市场提供了充沛的资金。尤其在1986年,诸位可能都不太记得了,在1986那一年,台湾贸易顺差占到GDP的20%,把台湾的储蓄率建去投资率也是20%,这样的经济体非常不平衡。这样的经济体对新台币产生很大的压力,所以1986年新台币进行快速的升值,这个升值产生了泡沫。但整个经济,尤其从产业的观点,从企业财务的观点,产生了一个很正面的影响,我们的这些上市公司利用这个机会筹措的资金,改善了财务结构。这样的情形一直到九十年代都继续进行。我给大家一个数字,这个数字很有趣,台湾过去产业财务的杠杆算是比较高,负债跟自有资金的比重,简单地说就是6:4。

  负债大概是自有资金的1.5倍。到了现在这个比重刚才反过来,变成6:4。这个地方产生一个很难事先想到的结果是什么呢?在去年,大家都知道全球的经济都非常不好,我们的经济增长是负的,但台湾证券交易所有714家挂牌公司,因为财务问题被下市。诸位可以猜猜看有几家,你们可以才10家、20家,30家,我跟各位报告,只有1家公司因为财务问题下市了。各位可以看到,资本市场可以提供资本密集产业需要的资金,以及如果那个业主,就是那个企业家如果很有心、很用心的话,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好好改善财务结构。

  台湾第二波的产业转型在1990年代,大家看得很清楚的就是台湾IT产业,就是资讯科技产业的兴起。它的兴起代表1996年一直到现在。我给大家一组数据,1990年所谓IC占整个资本市场,就是台湾证券交易所的市值比例,大概是2.7%。你知道吗,经过十年的时间,到1999年的时候,这个数字到了52%。在同样的十年之间,台湾资本市场的市场以新台币计算,大概从2亿增加到12亿,换句话说,这个所增加的10亿里面,有超过一半都跑到了所谓ICT产业。有时候常常讲,每一个国家都是梦想,都希望发展ICT产业,但很少有一个经济像台湾一样发展得这么快,发展得这么好,这个地方有一个先决的条件,如果你没有一个成长得很快的资本市场,ICT的产业几乎是不可能的。当然,大家也知道,ICT产业是高科技产业,高科技产业需要高科技的人才。简单地讲,如果没有这个人才,没有很强劲的资本市场来提供非常资本密集的产业,给它提供充分的资金,这个产业就很难发展起来。

  你去看台湾,台湾的资本市场在过去可以说将近有二十年的时间,我们说加速也好,或者说促进台湾产业的转型,真的扮演了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换句话说,没有这样一个资本市场,台湾今天的经济,或者说今天的产业结构一定不会像现在这样。最后简单地提一下,大家也很关心这个问题。关于中小型的科技公司怎么办?他们可能没有上市的机会,也没有什么抵押品到银行借钱,他们靠什么?他要靠创投,我们叫做VC。有人说台湾90年代的创投是全世界两个半成功的地方,很多人讲美国,这个大家都知道,还有半个是以色列,还有一个地方很奇怪,这个创投做一做也很成功,这就是台湾。大家可以看到,台湾的资本市场对于台湾科技产业的发展真的是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就先报告到这里,谢谢。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