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森谈中美贸易摩擦:在互惠中解决分歧

2010年04月10日 09:14  博鳌论坛官方网站 我要评论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在4月10日早上进行的“龙永图对话保尔森”论坛上,美国前财政部部长保尔森指出,中美两国之间贸易关系,对两国人民都是有巨大好处的,但任何乐观贸易、任何的经济关系都可能会出现紧张的时候,需要在互惠中不断解决分歧。

  以下是现场对话的发言实录:

  龙永图:您现在已经不再担任美国官员了,但是您仍然可以在两国之间发挥非常重要作用,至少我认为是这样的。中国和美国两国关系还是比较稳定、比较好,但是我们还是有一些小的摩擦。你认为怎么样来处理好这么一个非常重要的中美关系?

  保尔森:首先我认为中美关系是至关重要的,对于我们世界来说。关键一点就是不断对话、不断沟通,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一定要找到有共同利益的地方,在共同利益基础之上去解决我们的分歧,求同存异是非常重要原则,从经济领域角度来讲,一些战略性的经济对话,也就是平时讲的战略经济对话是非常重要的。目前这一个对话的机制美国、中国之间非常重要的一个沟通的管道,我们应该坚持下去这样的战略对话。第二点,我们很多讨论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我想提醒美国的人,还有中国的人民在内,我始终是这样一个观点,中美两国之间贸易关系,对两国人民都是有巨大好处的,中国的经济好对美国很重要,而美国的经济好对中国人民同样很重要。任何乐观贸易、任何的经济关系都可能会出现紧张的时候。

  保尔森:但是我始终要提醒两国人民这样的一个关系对于两国都是互惠的。我们有互惠关系,要谨慎关系,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解决分歧。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