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泰:加息最可能在二季度末

2010年04月15日 07:45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本报记者 韩晓东

  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研究所所长滕泰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今年我国经济将呈现“M”型走势,一季度经济增速将超过11%,但这并不意味着有“过热”风险,相反明年我国可能面临投资下滑的压力。他同时认为,短期内存款准备金率没有继续调整的必要,全年央行预计最多加息一次,加息时点最可能在二季度末。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将达到什么水平?当前经济有没有所谓“过热”的风险?

  滕泰: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速预计将达到11%以上,这将是全年的最高点。二季度GDP会低一些,三季度短暂冲高后,四季度经济增速将继续回落。这样今年我国经济将呈现“M型”走势。从单季度来看目前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但悬念是可持续性问题。目前的数据并不能说明经济将要“过热”,相反2011年我国实际GDP增速很可能降到8%左右,下滑原因主要是投资面临很大风险。

  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基建投资,企业厂房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今年由于4万亿投资的刺激,基建投资增速仍将较快,但明年少了这部分增量刺激,则可能放慢。企业厂房投资也可能回落,去年年底PPI由负转正时,企业进入了一个扩大生产的高潮,但这也可能加剧我国产能过剩的风险。在产能过剩压力下,明年企业投资也有下行压力。房地产方面,去年1-11月该领域新开工项目投资达到历史高点,但这种势头的可持续性还值得怀疑,我预计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地产投资就会出现下滑。因此应看到经济繁荣增长的另一面,目前没有到防过热和防通胀的时刻。

  中国证券报:近期我国出现通货膨胀的风险是否明显?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性有多大?

  滕泰:一季度央行已经先后两次上调准备金率,短期内继续上调的空间不大,也没有必要继续调高。在我国,实施加息一般要满足经济过热、全面通货膨胀、信贷投放过快、热钱流入导致基础货币投放过多四个条件。从我国现在的情况看,首先经济不存在过热,2007年我国经济增速超过13%,这个增速是在2006年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实现的,即真正的“过热”。但今年一季度我国GDP的高增长有低基数因素的影响,事实上当前的经济增长刚刚超过潜在增长率。

  其次从通胀方面,3月我国CPI可能在2.6%左右,二季度单月CPI可能超过3%,但全年CPI控制在3%以内没有问题。从CPI的构成来看,制造业、服务业、食品各占1/3。我国总体上是产能过剩的经济,制造业产业链上游的涨价压力在向下传递过程中必须消化掉,过剩劳动力也将制约服务业工资上涨的幅度,唯一可能上涨的就是食品,但目前我国粮价基本稳定,即便食品价格上涨也不会影响全局,因此今年应当不会出现通货膨胀。

  第三从信贷方面,3月份新增信贷规模已经回落,预计全年实现7.5万亿元的信贷目标有难度,但控制在7、8万亿左右问题不大。

  第四,目前我国“热钱”进出的问题不应通过利率,而更应通过调整汇率制度来控制,即适当增加汇率弹性,更好地反映市场供需。从以上几个方面来看,我们预计全年央行最多将加息一次,时点可能在二季度末。如果届时CPI涨幅不高,也可以全年都不加息。

  中国证券报:近期市场一直维持震荡走势,您认为短期内是否将迎来风格转换?

  滕泰:A股市场上风格转换的话题一直存在。目前小盘股已经连续六个月取得超额收益,自2008年11月进入本轮股市上升周期以来,小盘股较大盘股获得了高达145%的超额收益,与此同时大盘蓝筹股的相对估值处于历史低点、绝对估值也具备吸引力,在人民币升值、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稳步推出的催化下,市场风格转换有望在二季度完成,大盘蓝筹股将成为市场的热点。行业方面,我们主要看好业绩好、估值低、行业景气度提升并有股价催化剂的蓝筹板块,包括金融、煤炭、石化、工程机械等行业。

今日要闻: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数据权重暂不调整

国务院常务会议:实行更严格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中国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国务院明确宏观调控核心 强调管理通胀预期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