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大蒜】金乡蒜商“圈地” 豪赌今年蒜价

2010年04月17日 22:37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看来供应出现缺口,是造成蒜价飙升的重要原因,那么蒜农是不是也跟着赚大钱了呢?记者在金乡采访时却发现,与疯狂上涨的蒜价相比,蒜农的收入并没有出现明显增加。因为大部分利润已经被提前“跑马圈地”的蒜商赚走了,眼下,越来越多的蒜商开始大手笔承包蒜农的蒜地,控制蒜源,准备豪赌2010年的大蒜价格。

    山东金乡的李新华已经种了20年的大蒜,看到去年蒜价狂涨,今年就把家里的8亩地全都种上了大蒜,他告诉记者,大蒜一般是头年9月中旬播种,次年五月底收获,一般经销商也是那时来收购大蒜,但是今年元旦刚过,就有许多蒜商来看苗情,并提出,要以高价承包他的蒜地,当时他觉得很划算,就痛快地答应了。

    蒜农:“我的蒜地是3800包出去的,成本也得2000块钱,一亩地赚了个将近2000块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山东金乡,像李新华一样把蒜地承包给经销商的农民并不在少数。据统计,目前金乡县已经有4万亩蒜地被包了出去占金乡所有大蒜地的百分之七左右。随着大蒜收获的临近以及市场价的节节高升,蒜地的承包价也开始水涨船高,年前只有3000多元的承包价,现在最高已经涨到了4300元。不少已经把蒜地包出去的农民开始后悔。

    蒜农:“我有10亩地,包出去5亩,包出去3000一亩。春节前我们也不知道价格高低,那是太亏了,现在都包了4000多。”

    为什么原本只做大蒜销售生意的经销商,现在开始提前进入到生产环节了呢?经过多方联络,记者终于找到了大蒜经销商胡勇,今年年初以来,他分别以每亩3700到4000元不等的价格,承包了60亩蒜地。根据合同,胡勇将分三次付给蒜农承包款,蒜农只需给蒜地浇5遍水;如果需要追肥、打药,则由农民出工,胡勇出钱;而卖蒜的收入则归胡勇所有。

    蒜商胡勇:“因为现在种植面积不比去年多多少,供求关系还存在矛盾。去年做蒜的都赚了不少钱,今年收购人气比较旺,所以想提前下手。”

    胡勇告诉记者,鲜蒜放上2个月就开始生芽了,所以一般蒜农根本没有能力长期储藏,而经销商则可以承包冷库,把大蒜储藏上几个月。这样他们不仅可以在货源紧缺时,通过承包蒜地控制蒜源,还可以通过冷库储藏,选择大蒜行情最好的时候出手。

    蒜商胡勇:“一亩地卖个4200 4300就不亏,如果干蒜(亩产)能到2000(斤)以上的话,每斤就在2.2元 、2.3元左右,现在的冷库蒜就在4.5元、4.6元。”

    以每斤2.2元 、2.3元买进,再以4.5元、4.6元卖出,包地的蒜商一倒手就能赚到将近一倍的差价。正是在巨大的利润诱惑下,不少的经销商今年都开始直接包地了。然而,“高利润”必然对应着“高风险”,持续“高烧”的蒜价已经让消费者望而却步,一旦大蒜量价出现下滑,包地的经销商则不仅要承担已经付出的资金压力,还要支付大量的冷库费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