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玉树震后大救援(一)(2010.4.19)

2010年04月19日 23:04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发生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的7.1级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地震造成当地大量房屋倒塌,人员被埋压。在地震发生后,我们栏目的记者也随公安消防部队,紧急赶到了玉树灾区,记录下了一幕幕生命大救援。

    4月14日上午,由于震中距离玉树县城附近,当地大量的房屋发生了倒塌,有些区域的建筑连片沦为废墟;在整个县城,几乎找不到一栋完好的建筑物。

    记者现场:我现在是在玉树县的结古镇 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 大家可以看到 不少房屋倒损严重 由于地震发生时正是早上 不少群众还在睡梦中 因此 有不少人被埋压 而从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开始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大营救 就此展开

    地震发生后,玉树当地驻军、武警、公安消防部队和广大干部群众,迅速投入抗震救灾中,搜寻、抢救被困人员。

    救援人员:里面有人吗?

    震后不到1小时,国家防总启动救灾四级响应。防总各成员部委,军队、武警、公安及各省区救灾应急指挥体系同步启动运作。3小时后,因震受损的玉树机场跑道抢通恢复通航。5小时后,当地通讯部分恢复,灾情上达,国家应急救灾响应迅及上调至一级,与此同时,国务院玉树救灾总指挥部组建完毕,震后8小时,青海、甘肃、四川的三支省级专业救援队先后抵达震区搜救废墟下的生命。25小时后,各路专业救灾抢险队伍增加至37支,震区专业救灾队伍总人数超过5000余人。

    国务委员 公安部部长 孟建柱:10个省(区市)的消防总队都出动了,有近2000名官兵奔赴前线,他们为拯救地震灾区人民生命安全,作出了很大贡献。

    在地震发生后6小时,四川省消防总队300名官兵,在重灾区结古镇完成集结,立即投入到被困人员搜救中。20分钟后,成都消防支队官兵,通过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在一处废墟下,发现了被困人员的生命体征。倒塌的房屋已经变成一堆废墟和粉尘,消防队员只能用手一点一点的扒拉,清除瓦砾和杂物。被困人员的亲属,在一旁默默祈祷亲人平安。

    经过一多小时的搜救,消防官兵找到了被埋压人员所盖的被子,小心翼翼地割开被子后,大家终于见到了被困者。

    救援人员:慢点,慢点。

    当天晚上8点40分,西宁市公安消防支队,在一家裁缝店发现一名被困的小女孩。

    救援人员:我们救你来了,你一定要坚持住。

    由于地震同时引发火灾,起火点就在小女孩的身边。尽管当时小女孩没有受到大的伤害,神智清楚。但如果营救不及时,小女孩很有可能葬身火海。但由于当时玉树县城断水断电,根本无水灭火,情况万分危急。

    救援人员:你听见我说话没?你听见我说话没有?

    伤者:听见了。

    救援人员:还在前面,你们前面的别说话。我们来救你了,你一定要挺住!听见我说话了没有?

    伤者:听见了。

    救援人员:在那个位置。

    消防官兵用盆端来水,先灭掉女孩身边的火源,同时设法对周边火点进行扑救。

    经过勘察,消防官兵决定从相对接近女孩的后门,打开一个生命通道。由于作业面狭窄,再加之担心使用机械操作,会给被困人员带来二次伤害,消防官兵只能用手工慢慢掘进。

    救援人员:马上,坚持,坚持一会儿。

    生命的通道在大家的努力下,一点点被打开。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挖掘,消防官兵终于见到了蜷缩在废墟空隙间的小女孩。

    救援人员:来,喝点水,能动吗?

    伤者:叔叔快点!压住了手!

    救援人员:左手是吗?

    伤者:是。

    救援人员:我来了。

    伤者:还有那个脚,下面有只脚在出血。

    救援人员:别急!来了。我们会想办法的,你坚持住,我跟你说,现在你听我的, 你把你的手慢慢往外拔,已经出来了,来来来,好了,好了,太好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