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公布调查结果:675亿土地出让金管理失范

2010年04月21日 09:12  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

  审计署今天发布公告,公布对40个市地州、56个县区市土地专项资金征收使用管理及土地征收出让情况的审计调查结果。

  关于这次专项审计,审计署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司长黄道国说,11个省区及相关市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有关地方政府已出台了18项制度,规范土地出让、登记、规划、责任追究等,加强了土地管理。地方政府已对32名违法违规问题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11省区两年新增耕地392.51万亩

  审计发现,11个省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和土地开发整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13个市两年度土地出让收入3353.25亿元,支出3151.12亿元,截至2008年底累计结存496.91亿元(含以前年度结存);11个省区两年度共征收、计提土地开发整理相关资金655.16亿元,支出426.43亿元,截至2008年底累计结存429.04亿元。11个省区两年度通过开发整理新增耕地392.51万亩,是国家计划的122.91%。

  公告说,国土资源部和11个省区地方政府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土地管理和土地开发整理。如杭州市严格出让地块规划指标调整审批制度,并按调整前后差价双倍计征土地出让收入,有效约束了违规调整规划指标行为。河北、吉林、江苏、福建、河南等地通过严格用地预审、积极盘活存量用地、清理闲置用地、出台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等,促进了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11市改变土地出让收入用途56.91亿元

  审计发现,有11个城市的674.81亿元土地出让收入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纳入基金预算管理,占征收总额的20.1%。其中:缴入财政过渡户515.87亿元,由开发区管委会等非财政部门收取55.73亿元;用地单位直接支付拆迁安置补偿和企业改制安置支出103.21亿元。11个市已按规定进行整改。

  此外,有11个市改变土地出让收入用途56.91亿元。有的城市用于高校新校区、会展中心、剧院、软件园等公共工程建设;有的用于建设、购置办公楼、商务楼、职工住宅等。有关地方政府已按规定收回并归还原资金渠道12.62亿元。

  7市未经审批违规占地3.9万亩

  审计发现,部分地方违规批地用地。其中:7个市未经审批征收并实际占用集体土地3.9万亩;4个市用地单位“以租代征”占用集体土地1.01万亩,用于酒店、旅游等非农项目建设;5个市未经审批新设和扩大各类开发区涉及用地19.1万亩;7个市用地单位未批先用土地3.18万亩(含耕地0.72万亩、基本农田0.27万亩)。

  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方政府已按规定收回土地3.15万亩,没收、拆除非法建(构)筑物33.65万平方米,罚款1213.76万元,补办1.16万亩用地审批手续。(记者杜海涛)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