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杰:房价会达到两成到三成的降幅

2010年04月22日 22:0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专题:国务院连出重拳调控楼市

  

李文杰 :房价会达到两成到三成的降幅

    从我们记者采访的情况看,显然房产新政已经对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和价格都产生了重大影响,现在,不论是已经买了房子的还是等待购买房子的人,甚至也包括炒房的人,都很想知道一个问题:房价会不会大跌,会跌到哪里?我们就此问题,来连线中国房地产估价师经纪学会理事李文杰先生,来听听他的看法。

    马洪涛:李先生你好!刚才您也听到了,有很多市场中人都在说,这个冬天马上就要到来,而且都做好了过冬的准备,我想首先问您一下在您看来这个冬天真的会到来吗?
    李文杰:整个行业目前对新政调控还是非常严厉的。首先这次政策调控和过往调控的政策比是前所未有的,而且这次无论从金融、信贷,还是市场、土地、监管等多管齐下,这次我个人认为房价拐点肯定会产生,另外行业已经做好过冬的准备。
    马洪涛:但是不是冬天还要继续观察。在你看来,假如以北京为例,这次调整房价会在什么水平上稳定下来呢?
    李文杰:根据这次调控的方向,我们看到北京属于房价上涨较快的热点城市,所以根据调控中的多项规定应该适用于最严厉的调控方向,对北京来讲,这次房价上涨非常快,而且上涨幅度也非常高,从总体来讲,我们估计可能经过这一轮调控,在今年下半年甚至年末、年初的时候,有可能房价会达到两成到三成的降幅。但是由于北京各个区域涨幅也不一样,比如涨幅比较快的通州、望京,产生新的高价地,这些地区房价降幅可能更大,但是在主要城区由于供不应求,包括新增的房比较少,所以城区价格反而下降幅度会没那么大。
    马洪涛:前期涨幅比较大的地区,这次回调也会比较大一些。
    李文杰:对。
    马洪涛:我们知道其实在前一轮上涨当中,二三线城市涨幅还不是特别大,在这轮调整当中很多观众会非常关心,在二三线城市,包括一些省城的房价会是怎样的走向,您的判断是什么?
    李文杰:从2009年到2010年全国房价虽然普涨,但是表现不一样,首先是热点城市和热点区域涨幅比较快,比如深圳、上海、北京,包括长三角个别城市,但是二三线城市虽然房价有涨,但是涨幅并没有那么大。这次调控也采用了区别对待的方法,对投资投机比较热点的城市力度比较强,算作热点城市或者区域,但是对很多省会城市,我个人来看所适应的范围相对比较宽泛,而且也未必采用最严厉的措施,所以我估计经过这轮调整,二三线城市房价虽然也会有所回调,但回调幅度不会像一些大城市,我估计会回调到2009上半年的幅度。
    马洪涛:那时候价格是相对比较合理的。
    李文杰:是。
    马洪涛:还有一个问题大家比较关心,这次出台房产新政到底是常态措施长期执行,还是临时措施,见好就收?
    李文杰:从2005年以来的历次调控,我个人认为它首先是阶段性的,无论从两会还是整个房地产市场化的发展,整个房地产在未来市场化在所难免,所以我想短期之内的调控措施主要是为了抑制可能在短期之内房价暴涨的现象,如果说达到调控的初步价格,回调,我刚刚提到二三线城市,甚至热点城市,价格能够回到2009年初的水平,这对整个调控目标应该能够达到,我个人认为不会是长期的政策。
    马洪涛:刚才您说到各方都做好了过冬的准备,您觉得这会是一个漫长的冬天吗?
    李文杰:对有些热点城市可能相对时间比较长,因为价格调整幅度比较深。而且从目前来看,市场买卖双方还有观望,价格一般在成交量下降3到6个月之后才会出现松动,很多开发商由于去年销售比较好,现金储备比较多,降价也不会很快就降,而是在一段时间之后才降,我个人看可能在年底年初才会是价格调整到底的时间结点。
    马洪涛:非常感谢李文杰先生给我们做的分析。

责编:刘岩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