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野味十足的山鸡(2010.4.26)

2010年04月27日 10:12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解娟  摄像:郑安平  记者:冯云飞

    (画外音)云飞,跑什么呀跑?

    记者:跑啥?听说前面有人在抓山鸡,这山鸡可是国家保护动物啊,我得去看看。

    养殖户:抓到了,抓到了。

    记者:哎,你们怎么抓山鸡啊,这可是不能随便抓的。

    养殖户:这是我们自己养殖的山鸡,不小心跑出来一只。

    记者:嗨,误会了,真没想到,这人工养殖的山鸡野性还这么强!

    那么这野味十足的山鸡究竟是怎么养殖出来的呢?云飞决定到当地的养殖场去探寻一番。

    记者:你看这里啊,上面有葡萄架为它们遮荫蔽日,下面有百合花为它们吐露芬芳,再仔细看啊,这笼子里还有秋千供它们娱乐,这山鸡的居住环境真是太好了,它们的生活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幸福”。

    在龙岩市,养殖户养殖的山鸡品种名叫环颈山鸡,最早是从东北野生环境驯化而来,经过多年的杂交选育,现在已成为非常适合于家养的珍禽品种。

    记者:我发现啊,这山鸡的鸡舍和普通家鸡的鸡舍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啊,你看,就是外面罩着一层网子,那这个网子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吗?

    罗剑:其实我们用的这个网子就是普通的渔网,但是一定要结实,否则这个山鸡是野性比较强的,一下子就会弄破,就会逃飞出去。

    原来,这环颈山鸡虽然比较适合人工养殖,但仍然保留着一定的野性,它善奔走、跳跃,也喜欢飞翔。如果网子破了,哪怕是一个小洞,它也会想办法飞出网子逃走。

    记者:在这儿,我发现这山鸡的长相是区别很大的,它们不是不同的品种,而是公母之分,你看比如我手里的这只吧,这个羽毛特别华丽,而且显得高贵,你瞧,色彩斑斓的,脸呢是红色的,戴这一个白色的项圈,你再看,这头上竖起来的羽毛就像两个犄角一样,你再看这长长的尾巴非常非常地威风啊。就是公的不一样,瞧多有野性啊。还有那些,身上有很多麻点的,那些就是母鸡了。看来这公鸡比母鸡要漂亮许多。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外表漂亮的缘故,相对于母山鸡来说,这公山鸡个性上格外骄傲一些,脾气也更加暴躁一些,打架斗殴是常有的事。

    技术员兰文求:那是因为在一个群体里面要确定一个王子鸡,而这个王子鸡一般都是通过打斗的形式来确立的。

    原来,当种山鸡长到五六个月的时候,公母山鸡要合群生活在一起,这时候公山鸡之间会发生强烈的争偶斗架,经过几天的争斗,会产生最后的获胜者,这个获胜者被养殖户称为“王子鸡”。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