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水!水!水!(1)《每日农经》西南旱区水窖捐建行动(云南)(2010.4.28)

2010年04月28日 22:18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苗合军  摄像:蔡向上  记者:张苑

    记者张苑:我现在是在云南大理的南涧县,一场简单而有意义的水窖捐建启动仪式正在这里举行。

    中共南涧彝族自治县委书记 苏发吉:去年入秋以来,我县出现连续6个多月的未有效降雨的极端气候,是南涧自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实际旱情。这一旱情导致十九万八千五百九十七人受灾,六万一千八百人饮水困难。

    南涧县碧溪乡松林村村民 查文彪:有些水窖腊月份就已经干了,有些牲畜少的,人少一点的,水窖干的时间就往后一点,人多的,牲畜多的,水窖就提前一点干。

    南涧县碧溪乡 乡长 沈志荣:今年3月初,村里的水窖基本上都没水了。

    南涧县的99.3%是山区,水窖几乎是各个小山村日常用水的全部来源。在前所未有的干旱导致水窖里的水位不断下降的时候,人们为了生活需要,就开始了不间断地寻找新的水源。

    记者张苑:我现在是在南涧县一个叫小黄岩子的地方,你看旁边这个水坑,也就只能装两三桶水的样子,据了解,这是附近的村民花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才找到的一处水源。

    南涧县碧溪乡松林村 村民 查文彪:当时我们村里20多户人,上山去找水了。

    南涧县碧溪乡纪委书记 李康:当时群众是五家人组成一个组,分组到山前山后去找。

    南涧县碧溪乡松林村 村民 查文彪:找个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就在这里找到了,以前在山那边找,但是山那边没有。

    为了解决山村居民的饮水问题,南涧县政府等部门紧急调动了一批水罐车,分期分批为各个山村送水。但是,这也只能解决山村居民的日常生活用水,面对这场百年罕见的特大干旱,当地的农业生产已经蒙受了非常大的损失。

    记者张苑:你看,这就是南涧县的一个特产——泡核桃,也就是纸皮核桃。它的皮非常薄,吃起来很方便。而且刚才我尝了一下,这个核桃吃起来很香很脆很好吃,但是由于持续的干旱,今年这里核桃树的生长受到了严重影响。

    南涧县碧溪乡松林村 村民 查文彪:这个是三年的核桃树,天干干旱,它的水分不够了,所以它上面已经干了。用薄膜缠起来以后,可以保持水分不流失。以前很少出现这种情况。偶尔会有一棵,但今年的数量多,很多地方都是这个现象。

    记者张苑:这是一棵十年左右的核桃树,它看起来长得绿油油的,但是由于持续的干旱,今年它的核桃产量受到了很大影响。往年像这样一棵树,它的产量能有30公斤左右,但是今年我看了一下,能看到的也就十几棵核桃。

    南涧县林业局 林业工程师 副局长 何太彪:开花的时候严重缺水,所以核桃的坐果率也就是我们结果率很低,从而导致像这棵核桃树一样。往年核桃产量应该在30公斤左右,今年产量最多才有10公斤,老百姓的损失很大。全县去年核桃产量1.15万吨,今年顶多有5000吨左右,减少一半多。

    在今年这场罕见的旱灾中,南涧受灾最严重的并不是核桃,而是今年早春刚刚播种下去,当地最主要的农作物——麦子。

    记者张苑:您看这片小麦,长得非常稀疏,根本无法盖住地面不说,它的个头也非常矮。您看,这个植株也就十几厘米高,穗也就两三厘米。摸了一下,几乎感觉不到麦粒的存在。正是因为这样,这片地的主人已经放弃了这片小麦的收割。据了解,这还不是最差的情况,有些小麦的受灾程度比这个更加严重。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