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世博]福建永定:客家土楼打起世博牌

2010年04月30日 08:54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福建永定:客家土楼打起世博牌

    上海世博会的各省市馆,都极富地方特色。如果您去福建馆参观,就会看到有着东方古堡美誉的客家土楼的仿真模型。看模型,如果你觉得还不过瘾的话,那就跟我们一起去福建永定,亲眼感受一下客家土楼的神秘魅力吧。

    记者:我背后就是被称作为“福建土楼之王”的承启楼,它就是我们在世博园福建馆当中所见到的土楼模型的原型。

    承启楼为福建经典圆形土楼,之所以称之为王,是因为它环数最多、规模最大。据介绍,承启楼鼎盛时期居住了800多人,现仍有300多人住在这里。“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这是对承启楼的最准确的描述。

    承启楼楼主 江胜安:一楼是厨房,二楼是粮仓,三楼四楼才是卧室睡觉的地方。

    客家土楼之所以独特,不仅在于它的外形、结构,更在于它“聚族而居”的功能。几十户人家共同生活在里面,每座土楼都如同一个小社会。今年春节,胡锦涛总书记亲临福建永定,考察客家土楼,就对这种大家庭小社会的格局大加赞赏。

    振成楼楼主 林日耕:胡总书记参观完土楼告诉我们,一定要保护好祖先留给我们的世界文化遗产,一定要秉承家训,保护好土楼,弘扬客家文化,说我们土楼是大家庭小社会的和谐相处典范,一定要保护好、传承好、运用好。

    据了解,福建土楼现存3万座,其中永定客家土楼2万多座。在福建土楼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目录的“六群四楼”中,永定占了一半,入选“三群两楼”。

    今年,永定的土楼旅游还特别针对上海的世博会做了特别的设计。

    中共福建省永定县委书记 毛高良:为了借助(上海)世博会更好地展示宣传我们的客家土楼,我们(还)特意制作了一万多个这样的土楼模型供游客参观后带走。

    福建永定:住土楼 品客家

    在永定,白天看土楼,晚上还可以住土楼,零距离感受客家文化。

    永定客家土楼有2万多座,其中有部分土楼被开发成了客栈,专门为旅客提供食宿,这类土楼多为楼主私人经营。洪坑土楼群的福裕楼、高北土楼群的侨福楼、初溪土楼群的余庆楼都是游客较为喜爱的土楼客栈。

    传统客家土楼的房间都比较小,大部分客房摆设都较为简单,基本配备就是床和桌椅,有少量的房间还保留了传统客家雕花木床,但传统土楼楼层和房间都是不带卫生间的,这一类房间的价格在40-80元/天不等;而一些较新的土楼客栈,则设置了卫生间,有的甚至配备了电视和可以上网的电脑等,当然它们的价格也高一些,平均80-100不等。五一临近,这些土楼客栈的房源也都非常紧俏。

    看土楼,住土楼,当然,客家美食是不可缺少的,梅菜干、酿豆腐、芋子包等传统客家美食能让你大饱口福。如果运气好的话,你还可以看到一些客家民俗、民间艺人的表演,我们就有幸看到了一位奇人。树叶,牙膏罐、牛皮、雨伞,在他的嘴里,都变成了动听的乐器。 

    去永定土楼参观,交通也很方便,在这里要告诉您,目前,在福建厦门、龙岩,广东的广州、梅州等地都有到永定客家土楼的汽车,您可以根据自己具体所在的位置,选择合适的线路,也可以在“永定土楼旅游官方网站”上查询相关信息,另外,您还可以输入永定客家具体土楼的名字进行查询。

    永定土楼旅游官方网站 www.yoding.cn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