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乡村旅游新观察(五)河北·易县(2010.5.5)

2010年05月05日 23:12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城市名片】

  易县,古称易州,西倚太行山脉,东临冀中平原,始建于开皇十六年,历经一千多年的沿革变迁,易州大地胜迹叠出,易州因易水之“易”得名,悠久的历史,秀丽的山川。清西陵等众多的名胜古迹,构成了特有的旅游资源优势。

  【嘉宾介绍】

  观察团成员

  中央电视台 农业节目记者 曾璐

  影视演员 潘阳

  河北大学教授 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杜浩

  【景点一 战国影视城】

  这易县乡村游的第一站,曾璐到底把潘阳待到了什么地方呢?

  曾璐:“潘阳,快来帮帮我啊!”

  这么大一块石头,怎么潘阳搬起来,如此轻松呢?

  潘阳:“曾璐,你快告诉我,这到底是哪啊?”

  曾璐:“你想想,再想想。”

  潘阳:“想不起来啊,不过看着眼熟,好像在哪见过。”

  曾璐:“这里是易县的战国影视城。”

  潘阳:“易县还有影视城。”

  曾璐:“当然!”

  易县的战国影视城,位于易县麻屋庄村,城内关门交错,殿宇、楼亭便布,回廊相连,融战国政治、军事、民俗于一体,充分展示和体现了战国时期的文化内涵。自从为电影《荆轲刺秦王》的拍摄提供了十分理想的外景场地之后,也先后得到了许多影视剧导演的青睐。

  这下您知道了吧,潘阳刚才搬起来的那块大石头,就是这些影视剧里用的道具。现在这个影视城已经成了当地旅游的一个招牌,附近的许多村民也都能参与到大片演出中。

  曾璐:“我想知道咱们有没有当过群众演员,又有台词的。”

  村民:“有,我演过《汉武大帝》,张骞出使西域,那就是我去抓的。当时导演告诉我,你就是刑警队长。”

  刑警队长?导演还真是会比喻!曾璐这一问才知道,这参加过演出的村民还真是不少。

  众村民:“第一部戏就参与了 《荆轲刺秦王》 导演是陈凯歌,《墨攻》、《见龙卸甲》……”

  让村民们高兴的是,当群众演员,不仅能过拍戏的瘾,还有额外的收入呢。

  易县战国影视城管理员:“在家没事的老头,老太太,参加个演出,一天还能得四、五十元的。”

  听管理员说,这影视城一年里有一大半的时间都在拍摄影视剧,每当有剧组在这儿开工,周围的村民除了来当群众演员,还有相当一部分人要为剧组的餐饮、住宿服务,算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最近啊,又有大型剧组准备在这儿取景,您要是有时间到这来看看,没准儿也能被导演选中,过把拍戏的瘾呢

  【景点一 点评】

  以热门影视剧做卖点,招揽游客,依托战国影视城发展乡村经济。除了拍电影的功能,战国影视城更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生活,还能给大家带来实惠。

  【狼牙山】

  狼牙山坐落在易县西部的太行山东麓,古时称“郎山”,由五坨三十六峰组成,海拔1108米。众多的山峰形态各异,雄奇中兼有险峻,形成了北方特有的奇丽峭拔、蔚为壮观的石林景观。“狼山竞秀”是两千年前战国时期燕国十景之一,八路军五勇士浴血抗击日寇舍身跳崖闻名于世。

  曾璐:“潘阳,关于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你知道多少?”

  潘阳:“这个我知道的还真不多,除了小学课本上的。”

  曾璐:“想不想知道更多?”

  潘阳:“想啊。”

  杨大爷告诉曾璐和潘阳,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经过这里时,当地的老百姓和部队官兵还发生过许多的感人故事。教他唱歌的五壮士之一宋学义,就是当地的村民救回里来的。为了自己的部队能打胜仗,老百姓们也是不辞辛苦的为部队做军备用品,您在影视剧里看到的一些情节,至今还被作为旅游参与项目保留着。

  【推碾子拉磨】

  曾璐:“大姐 这是在干什么

  潘阳:“璐璐,这个我就得说说你了。”

  您看,经过这位大姐的一番培训,她俩搓玉米也是有模有样了。听这位大姐说,她的奶奶和母亲,当年就用玉米面为战士们做过干粮。

  潘阳:“我们找到一位大姐,愿意教我们贴饼子……”

  黄澄澄的贴饼子马上就要出锅了,曾璐和潘阳的成绩到底怎么样呢?

  曾璐:“我们来看看潘阳的失败作品。”

  潘阳:“你看她像不像六?别管它什么模样,好吃就是王道。”

  潘阳说的也有道理,别管饼子长成什么模样,关键是这磨玉米面、贴饼子的过程,农家乐的主人说了,只要顾客想自己参与的项目,她都来帮您打下手。

  【纳鞋底】

  这位大妈在干嘛呢?引得曾璐和潘阳在一旁看得津津有味。这电影里面纳鞋底的场面,就在这农家小院里呗曾璐和潘阳给遇上了。俩人一时手痒,也想比划比划,可是……

  (潘阳使劲锥不过去,曾璐把大妈的锥子弄折了,还伤了手)

  这纳鞋底还真是个技术活,曾璐,你可要小心自己的手。要是按你俩这速度,估计咱们的战士就穿不到老百姓做的鞋袜了。其实到狼牙山来,不用自己动手就能买到这结实的手工鞋,还有价格公道的山货。农家院里吃的也都是农户自己家种的菜,养的鸡和羊。借着电影《狼牙山五壮士》故事原址及电影拍摄地,给景区带来的人气,狼牙山脚下的农家乐办出了忆苦思甜的味道。也给当地的村民带来了实惠。

  农家乐的村民:“以前都得下山卖货,现在路修好了,有游客,坐在家里都卖出去了。”

  最近一段时间,你要是到狼牙山来,还能赶上这里正在举办的“山花节”“登山节”等活动呢!

  【景点二 点评】

  这就是红色旅游,也是红红绿绿的旅。政府修路,农民致富。政府出资办活动,带来人气才有收入。

  【景点三 清西陵】

  在易县还有一个不得不去的地方——清西陵。现在电视里最热门的就属清朝皇宫剧了,这清西陵里葬者雍正、嘉庆、道光、光绪四位清朝皇帝,要是想了解更多的历史故事,到这来,就选对地方了。

  听说曾璐和潘阳要来,清西陵的高级讲解员王海燕早就在桥上这等候了

  讲解员王海燕:“曾璐,你好!潘阳,你好!我是清西陵的导游王海燕,今天就由我来带领你们参观清西陵。”

  曾璐:“那我们首先去哪呢?”

  潘阳:“对啊,去哪呢?”

  讲解员王海燕:“下面我们就去参观雍正皇帝的泰陵,走吧。”

  【泰陵简介】

  清西陵始建于雍正八年(公元1730年),泰陵是清西陵中建筑最早、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一座帝陵。历经186年,共建有帝陵4座,皇后陵3座,王爷、公主、妃嫔园寝7座,埋葬着雍正、嘉庆、道光、光绪4个皇帝,9个皇后,57个妃嫔及王公、公主等共78人。建筑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共有宫殿1000多间,石雕刻和石建筑100多座,构成了一个规模宏大、富丽堂皇的古建筑群,能工巧匠精湛的雕刻技术,至今还完整的保留着。

  讲解员王海燕:“我们从这边就走上了泰陵的三路三孔桥。”

  潘阳:“我想问一下,为什么我们一定要走边上这条道,不走中间那条道?”

  讲解员王海燕:“因为在清代的陵寝当中,中间的路是留给皇帝和皇后的棺椁所走的。而现在我们走的这条路,才是属于后代皇帝来祭祖时候所走的。右手边是当时的随从大臣们所走的。五一或十一小长假来的时候,您就可以看到模拟乾隆皇帝来这祭祖的一个祭拜仪式。”

  曾璐:“原来皇帝来祭祖的时候,不可能从北京带东西过来吧。”

  讲解员王海燕:“那肯定的,因为原来他从北京到这就需要四天三夜的时间。”

  曾璐 潘阳:“四天三夜?”

  讲解员王海燕:“所以如果他的供品从北京带过来,那肯定在途中就坏了。”

  曾璐:“那在哪做这个供品呢?”

  讲解员王海燕:“陵区里边都设有礼部,像陵区附近的凤凰台村,就是泰陵礼部的所在地,当时礼部的官员负责制作贡品。”

  【凤凰台村】

  一场春雨过后,紧邻清西陵景区的凤凰台村显得格外清新,“凤凰山青不墨千秋画,易水寒流无弦万古琴”,村口的这副对联,让人未曾进村,就先嗅到了浓浓的文化味儿。灰砖青瓦,盝顶彩画,清西陵脚下的凤凰台民居也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

  曾璐:“我发现了一个好地方,满族农家乐。”

  潘阳:“到了。”

  众宫女:“您吉祥!”

  曾璐:“来到满族院,要吃满族饭,我也把自己打扮成满族人的样子。”

  潘阳:“有点不习惯,你看我像不像格格?”

  满家乐主人:“别的地方,过了十一假期,人就少了,我们这人还是很多。”

  原来,这凤凰台村以清西陵“皇家旅游”为依托,大力发展了满族风味农家乐,用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做起了满族菜,近几年还形成了统一品牌——满家乐,成了村民们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景点三 点评】

  清西陵讲述了影视剧外的历史故事,凤凰台村把突出特色放在首位。“灰砖青瓦,砖木结构,建新如旧,修旧如旧”,村民们重新找回了属于自己的地域文化特色。

  立足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易县以生态为前提,围绕农民增收快富,对58处景区景点进行资源整合,全县农家游的规模由2000年3个村几十户,发展到现在日接待能力1.78万多人,新增就业岗位7700多个,创经济效益6150万元。

  【综述 点评】

  县里有精品,乡乡有景点,借热门影视剧的红火,村村抓住了旅游的契机,户户搞接待,人人都参与。但是,观察团也发现了美中不足。

  杜浩:“影视基地的后续研发应该搞起来,还有景区之间的联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