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财富(二):3000万!抑郁症患者敲响警钟

2010年05月07日 16:12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近期,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纂的《精神卫生专辑》指出,中国大约有抑郁症患者3000万人;全球范围内有超过5亿人正在遭受抑郁症的折磨,大约每10个人就有1人患有抑郁症;预计到2020年,抑郁症将超过癌症,成为仅次于心脑血管病的人类第二大疾患!

    然而正是这看上去并不被重视的抑郁症却严重威胁着人的生命!据一项权威调查显示,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比一般人群高20倍,2/3抑郁症患者曾有自杀想法与行为,15%—25%抑郁症患者最终自杀成功。2003年4月1日,香港演员张国荣跳楼自杀;2005年2月22日,韩国女艺人李恩珠在家中上吊自杀;2009年10月,内地著名歌手陈琳跳楼自杀……这些名人自杀的原因都是因为“抑郁”。“抑郁症”已经关系到社会上每个人的健康和安全,其最终结果并非只有自杀,可能导致抑郁者杀人:2006年,19岁的延庆一中高三学生郭某因患有抑郁症而杀死舍友;2006年,佛山南海罗村“12•28”灭门案的犯罪嫌疑人黄文义也被专家认为患有严重抑郁症。抑郁症从常见的精神疾病发展到自杀甚至杀人,如此骇人听闻的事例给广大抑郁症患者及其身边的人群敲响了警钟!

    据调查,我国62.9%的患者在出现抑郁症状后从未就医,综合医院门诊对抑郁的识别率也仅为20%,而在这20%的抑郁症患者中也仅有10%能够接受到正规的药物治疗。针对我国抑郁症的患病率高、就诊率低、识别率低、治疗率低,而复发率及自杀率高等特点,专家提醒:有抑郁症的患者必须接受规范的治疗,即便是轻度的抑郁症患者也要经常接受心理诊疗,否则不仅会给自己带来病痛,还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负担。目前,我国的精神卫生医疗资源,特别是人力资源的匮乏也是目前精神卫生医疗急需解决的问题。

    央视财经频道推出大型互动公益活动《守护财富——100天健康大行动》,力图通过一百天的时间,由健康养生专家带领参与者实现生理状态与心理状况的共同改善。敬请关注央视财经频道《守护财富——100天健康大行动》,欢迎参加报名,请点击:央视网“守护财富—100天健康大行动”官方网站

    您还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来报名:将您的姓名、年龄、身高、体重以及您的健康梦想发送短信参与到节目的报名中:

    联通用户发送至:1066 6666 1688 87

    移动用户发送至:1065 7500 0125 1632

    让我们共同关注生命,关注健康,关注养身!

延伸阅读:

大学生神秘“猝死”,亚健康引发“杯具”

夜里上厕所也能得癌症?!你的生物钟健康吗?

新生女婴惊现“尾巴”,关注孕妇亚健康

2岁女童月经来潮 如何辨别真假性早熟

“撑死门”悲剧谁之过?专家呼吁健康减肥法

责编:张福伟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