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斩断伸向婴儿的黑手 (2010.5.9)

2010年05月09日 23:11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孩子的出生那可是一件大喜事,因为孩子承载着长辈们的祈盼和家庭的希望。然而,在河北石家庄却有一群这样的孩子,他们在一出生就远离了家人,经历了噩梦般的遭遇。究竟是怎么回事?

    2010年4月,记者走进了石家庄社会儿童福利院,见到了这些可爱的孩子。在采访中,社会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背后其实都隐藏着一段心酸历程。那么,这些活泼可爱的孩子究竟经历了一场怎样的旅程,事情还是从2009年5月27日说起。

    2009年5月27日, 南宁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所值乘的由南宁开往北京西站的T190次列车从南宁站开出不久,乘警在车厢内巡视时,发现两名怀抱着两个婴儿的妇女和两个青年男子十分可疑。干警们发现:两个妇女很长时间都没有给孩子喂奶,而孩子们也很反常,20多个小时不哭不闹,似乎总在睡觉。干警们猜测:如果这些人真是非法拐卖婴儿的人,那她们肯定有同伙来接站,为此广西铁路警方立即与北京铁路公安局石家庄公安处取得联系,请求协查这起疑似拐卖婴儿案。

    火车缓缓驶进石家庄车站,早已埋伏在站台的石家庄铁路公安处的民警们截住了这四个形迹可疑的男女。控制住犯罪嫌疑人后,民警发现,这两个孩子都没有满月,大概都出生才20多天。经过长途颠簸,加上人贩子们疏于照顾,两个孩子身体都很虚弱。民警马上把两个婴儿送往石家庄第二人民医院。

    两个孩子被顺利的解救了,警方判定这是一起典型的拐卖儿童案件,据了解,从09年的4月9日起,公安部就开始动员部署打击拐卖儿童、妇女犯罪专项行动,而这起案件就发生专项行动开始后的一个月。虽然两个孩子被解救了,但和犯罪嫌疑人接头的下线是谁?还有没有其他孩子被拐?案件引起了公安部打拐办的高度重视。并调派大量警力进驻石家庄全力侦破。

    随后,侦察员突击审查这四名犯罪嫌疑人,准备在他们身上寻找突破口,果然,在警方加大审查力度之后,线索出现了。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和他们接头的下线名叫王杏花,此前,王杏花已经从他们手上非法买过孩子。

    干警们经过对王杏花的审讯,一条非法拐卖婴儿的罪恶链条逐渐呈现出来:在云南有团伙在拐卖婴儿,在火车上抓的四个云南人主要是负责运送拐来的孩子,而在河北的王杏花负责寻找下线。警方从王杏花身上得到了一个惊人的消息:她已经从云南拐卖儿童团伙那里买了八个被拐的孩子,并被她转手以一万到两万元不等的价格卖掉了。这八个孩子现在怎么样了?他们都在哪?可狡猾的王杏花始终支支吾吾,不愿交待真实情况,案件陷入了僵局。

    随后,经过干警们长时间的给王杏花做思想工作,终于她交待了下线李国英,并同意协助公安人员寻找另外已经卖出的八个孩子。
那么,这个叫李国英的云南女人现在是否在河北呢?而这些孩子会不会也被李国英卖出呢?

    当干警们问起她手中婴儿的去向时,李国英始终不愿说出孩子的下落,案件再次陷入僵局。突然就在此时,李国英的手机响了,瞬间,李国英脸色一下子变了。
据李国英交代,有一辆云南牌照的红色面包车正在送来四个孩子,此时,他们已经快要进入石家庄。先前的八个孩子还未找到,此时又出现了四个,案情的进展让民警们既紧张又兴奋。随后,公安人员忙稳住李国英,让她约那几个从云南来的人见面。根据提前约好的地点,民警们第二天一早就赶到了石家庄高速路出口准备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

    然而,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可是那辆云南牌照的面包车还没出现。莫非,泄露了什么风声,犯罪嫌疑人提前从高速公路的岔口出去了?高速公路这么多出口,她们又会把那四个被拐婴儿带哪去呢?从云南到石家庄开车将近三天时间,长途奔波,这四个幼小的孩子还好吗?

    正当警方查找陷入胶着状态时,另一组侦查员传来了好消息,原来在距离石家庄市40公里的平山县一发电厂附近,他们发现了这两云南牌照红色面包车。两路民警迅速向平山方向集结,赶到了位于平山县的敬业发电厂,将八个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然而,解救婴儿却并没有像民警们想象中的那么顺利。车上只有两名孩子,还有两名孩子到哪去呢?

    通过对犯罪嫌疑人的审讯,民警得知,原来,这两名婴儿已经被一个叫赵彦品的女人接手,此时正在医院做身体检查。在河北鹿泉医院,民警找到了这个婴儿 ,随后侦查员在停车场找到了买孩子的人。经过询问,这个女人,正是非法买走两个被拐婴儿的赵彦品。人是抓到了,但大家却并没有放下心来,因为在医院里解救的只有一个孩子,还有一个孩子在哪呢?
当天晚上,侦查员驱车赶往赵彦品家,看见了婴儿的小被子还放在床上,用手摸摸被子还是热的。最后在赵彦品家的衣柜里侦查员发现了被藏起来的孩子。

    经过买家的供述,侦查员当场抓获了两名云南犯罪嫌疑人。随后,通过犯罪嫌疑人的供述,警方成功的将另外8名婴儿解救。根据线索,北京铁路警方与昆明、南宁三地铁路警方统一作战,联合用警, 成功侦破5.29系列贩婴大案,

    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告诉记者,这起案件涉及的省份比较多,涉及的嫌疑人和被拐儿童的数量也比较多,是个特大的拐卖儿童案件,一共摧毁了七个拐卖犯罪团伙,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67人,解救被拐婴儿一共是20名.

    2010年3月24日,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依法判处张建国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被告人王杏花犯拐卖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据了解,自从2009年的4月9日,公安部召开电话会议,动员部署打击拐卖儿童、妇女犯罪专项行动一年以来,全国3550起拐卖儿童案件告破,4466名被拐儿童得到解救。然而就在公安人员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此类案件出现了新的特点,公安部打拐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就拿5.29系列贩婴大案来说,无论是从犯罪分子的成员,犯罪手段,还是从作案地点都有了新的改变。

    河北石家庄5.29专案涉及的犯罪嫌疑人有67名,而他们手中的孩子基本上都是从云南偏远山区拐来的。除此之外,公安部打拐办陈士渠主任还告诉记者,眼下拐卖儿童案件的发生还具有连续性、专业性;犯罪手段由单一的诱拐向采取偷盗、抢夺等手段转变。

    针对拐卖儿童案件出现的新特点, 4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和司法部联合出台了《关于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意见》,这个指导意见将在法律适用、案件管辖、证明标准等方面作出统一规定。在案件证明标准上,过去拐卖案件要求儿童的亲生父母和现在的下落等各个环节全部查清才能定案,意见明确只要有证据证明其中部分环节,也可认定,适当降低了证明标准,加大打击力度。

    据记者调查,从河北石家庄5.29系列贩婴大案中还反映了个别农村地区,专门以生育作为谋利手段的违法行为。针对这种非法谋利现象,《关于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意见》中也做了明确规定。在这个意见中明确,以谋利为目的,出卖亲生子女要作为拐卖儿童罪来论处。

    解救的20个孩子现已移交他们出生地的公安部门,下一步将努力找到他们的亲生父母,同时,我们也希望孩子们能够早日和父母团聚,据了解,  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一直以来都是各级司法机关惩治的重点。 此次《关于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意见》的制定和实施无论是从立案、管辖、证据收集和定罪量刑等多个方面都形成整体合力,从而加大了对此类犯罪的侦破和惩治力度,遏制了该类犯罪的上升势头。同时我们也期望着,随着《意见》实施,更加全面为儿童群体,撑起一把强有力的保护伞。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