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里岔黑猪缘何走俏(2010.5.8)

2010年05月08日 22:55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从2007年至今,我国的猪肉价格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过山车般的跌宕起伏,猪肉零售价格由最高时的每斤20元左右跌至如今的每斤10元左右,肉价降幅快,影响范围广。然而记者发现,有这样一个地方它的猪肉不仅不愁卖而且还卖出了高价。

    这里是山东省青岛市的一家农贸市场,记者在这里发现,一家商户打出了比市场里其它猪肉高出很多的价格。40元一斤,如此高的价格比同一市场其他猪肉的价格高出了好几倍。这里的销售商告诉记者,猪肉价格在前几天跌倒每斤7、8元的时候还不好卖,那么一斤40元的猪肉能卖得出去吗?记者发现这种猪肉不仅在市场上卖的红火,而且在餐馆里也备受追捧

    记者了解到,这种高价猪肉甚至还在山东地区形成了一股不小的消费热潮。在整个生猪市场低价位剧烈震荡的时候,这种猪肉却如此稳步热销,它究竟是有何独特之处?随后,我们的记者前往了它的养殖地一探究竟。

    原来这是青岛市里岔镇有名的地方猪种。 里岔黑猪全身黑毛,额头有纵纹,耳大下垂,嘴长直,单脊背,背腰长直,腹部下垂。最有意思的是,头上的皱纹是八川型的,皮松。除了外形特殊,黑猪的习性也十分奇特。里岔黑猪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它一般猪种多2节脊椎骨,所以里岔黑猪长得也比一般的猪大,成年公猪可达五六百斤。是一种罕见的高瘦肉型良种猪,被列为全国120个优良猪种之首。
 
里岔黑猪主要分布在秦岭淮河以北的山东、河南、安徽部分地区,其中心产区胶州市的养殖规模达10万头左右,除了体型庞大之外,里岔黑猪还具有优良的繁殖能力、生存适应力。

    养殖户告诉记者品种优势是里岔黑猪的第一个核心竞争力。然而这优良品种也经历过发展的低谷。为了解决品种纯度的问题,当地畜牧局在胶州市里岔镇投资1000万元规划建设了占地300亩的里岔黑猪原种场。并通过繁育推广,带动更多的农户饲养。由于种源品质得到了保障,这也让里岔黑猪逐渐恢复了养殖规模,并且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然而仅仅是品种好就能赢得市场的青睐么?

    里岔黑猪肉口感好,受到消费者的追捧,除了优质种源保障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制胜的法宝。那就是它独特的养殖方式。原来,为了提高猪肉的质量,养殖场现在推行了国际上提倡的福利化养猪。

    长期的生态养殖,提高了里岔黑猪的肉质。然而这一系列精细的饲养方式也增加了饲养成本 ,那它的利润又如何呢?良好的经济效益让农户尝到了甜头,当地政府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引导更多的养殖户进行绿色生态养殖。

    优良的品种、先进的饲养方式为里岔黑猪养殖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随着当地政府扶持力度的加大,其前景也更为广阔。有了良种良法作保障之外,如何让养殖户获得丰厚而稳定的收益呢?一个顺畅的销售渠道就显得尤为重要。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里岔黑猪打拼市场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起初一些养殖户,不仅没有挣到钱,甚至还亏了本。就在这时养了多年里岔黑猪的大户老张有了一个自己的主意。谁也想不到,这种难以理解的行为,日后竟然给里岔黑猪市场带来了机遇。免费赠送,免费品尝的方式,让里岔黑猪的销售市场渐渐的打开了。
2008年国庆期间,第一家岔黑猪肉专卖店在胶州市开张了。随后青岛、济南、上海、北京也先后开设了专卖店。逐渐的里岔黑猪肉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但是40元一斤的价格却使销售很不稳定。甚至最开始的时候有的店铺杀一头猪,两天也卖不完。怎么才能拥有更多的消费群体呢?
为了吸引消费者,只要有会员卡就可以享受优惠,这对消费者无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随着消费群体的增多,销量也翻倍增加,然而另一个致命的问题开始浮出水面。怎么解决里岔黑猪供不应求和农民增收以及里岔黑猪的发展问题?
面对这样的问题,又该怎么办呢?就在此时当地畜牧局的另一项举措,无疑就成了产业稳步发展的新希望。由合作社统一进行生产管理,并定期委派技术员进行检查指导,最后进行统一收售。这样既降低了养殖风险,又可以给农户带来稳定的收益 也给里岔黑猪的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推动里岔黑猪养殖业的发展,当地畜牧部门加大扶持力度,每年拨付经费,专门用于里岔黑猪的保种选育。在养殖户比较集中的区域,还成立了养殖技术协会。组织有关专家,给养殖户进行养殖的培训。

    如今国宝级的里岔黑猪重新获得了生机和活力 打造了自己的品牌知名度。里岔黑猪已被评为“农业部养殖业良种工程”。原种场在注册了"里岔黑"国家原产地标记认证的基础上,还成立了相应的消费者协会。统计显示,仅2009年一年,胶州市里岔黑猪养殖业产值达2 亿元,占当地整个养殖业产值的1 /3 ,为养殖、户增收560多万元。据了解,我国现有120优良地方猪种,与里岔黑猪一样,各地也在积极尝试特色猪种养殖业的升级和转型。

    湖南省加快建设规模养猪示范场。把1.16万个猪场改造成“花园式”猪场。同时,对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流沙河花猪进行标准化规模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形成特色猪产业带。云南省依托“大河乌猪”、“滇陆猪”地方生猪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全省最大的优质肉猪生产基地。仅2009年一年,含地方猪种血缘的优质肉猪外销600多万头,实现收入90亿元。同时,玉山黑猪、太原花猪、太湖猪、武昌猪、藏猪的主产地也陆续开展了行业升级。

    里岔黑猪通过保种选育、生态饲养、开拓市场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之路。“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一体化经营”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专家提醒养殖户,特色猪种养殖业仍处于起步阶段 ,不能急功近利,应避免盲目养殖。面对红火的市场各地政府更应合理引导,在生产者和市场供求之间,及时建立更科学的平衡体系,才能使地方特色猪种养殖真正成为富民产业。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