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百点剧震 再创本轮调整新低

2010年05月11日 15:08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一、大盘综述:

    今日受欧美股市暴涨的影响,沪深两市双双大幅高开,沪指开盘冲高后就集体回落,前期强势股继续补跌,传媒、黄金、海南、医药、创业板等板块表现均弱于大盘。上午10:00,四月份经济数据公布,CPI同比增长2.8%,创出年内新高。随着经济数据出台,以资源股为首的防通胀板块全线拉升。随后大盘维持窄幅震荡下跌格局。午后,两市延续早盘弱势,沪指一举跌破2700后,继续下探翻绿。深发展领衔银行股跳水,地产股连续走跌。14点过后,大盘加剧下滑,沪市由早盘最高上涨50余点计算,今天高开回落已经超过百点,再度创出本轮调整新低,弱势形态依然相当明显。大盘股再度成为引领市场下行的主力,前期表现强势的个股更是表现低迷,新疆、飞机制造、传媒能板块急速遭受重挫。

    截止收盘沪指报2647.57点,跌51.19点,跌幅1.90%,深成指报10091.20点,跌172.84点,跌幅1.68%。

    从盘中来看,多数个股今日上演了冲高回落一幕,其中黄金概念板块成为两市唯一的飘红板块,钢铁、有色、煤炭三大资源板块早间强势领涨,午后不堪股市大跌,纷纷冲高回落,弱势翻绿。新疆、飞机制造、海南、西藏、新能源等前期表现较为强势的板块今日继续大跌,成为杀跌的主力之一。金融板块午后大幅下挫,加速了两市的跳水。

    市场分析人士称,由于沪市股指重新下探创出新低,大盘形势再度危急。前期强势股继续补跌,对于股指的反弹形成巨大的压力。好在,中国国航等个股在关键点位支撑有效,这使得以2639点的支撑位置还未告破,因此,后市股指再度下探可能性不大。不过,由于股指还未企稳,再度参与反弹还需谨慎,后市保持观望。期待期货的企稳信号出现,再度考虑参与。

  二、要闻解析

  (一)“退市直通车”砸停创业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7日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与投资者权益保护”研讨会上表示,创业板上市公司直接退市制度不再实行长时间的退市风险警示制度,不再强制退到下一层次市场挂牌继续交易,主要包含三个要点:一是直接退市,二是快速退市,三是杜绝借壳炒作。在屡创财富“神话”之后,监管层似乎开始准备为创业板打通退市“通道”,以防投机者“群魔乱舞”过度投机扰乱市场。

    陈东征强调,现行退市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对提高我国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优胜劣汰市场化机制的初步形成,但在具体运行中也存在较大弊端,尤其是借壳上市式的资产重组大行其道,题材炒作、内幕交易屡禁不绝,既扭曲了二级市场的定价机制和资源配置功能,也扰乱了市场正常的估值标准和投资理念。探索建立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需要相应的配套措施来保证方案的有效实施。

    [简评]:为震慑疯狂投机、恶性圈钱等行为,打通创业板退市“通道”实属必要,不仅可以解决相关企业“一劳永逸”的侥幸心理,还可以借机形成“有进有出、有上有下”的良性竞争机制。

  (二)楼市降温致百业凋零

    骤冷的房地产市场正在把低温传导至钢铁、水泥、家居等相关产业。今年一路上升的钢价开始掉头向下,到4月底主要钢材价格跌幅达数百元,钢铁股也节节下跌,这主要是源于对需求的悲观。房地产业是中国钢铁下游最大的消费行业,其走势还关联着多个产业的发展。家电、机械、汽车等均与房地产有较高的连带效应。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新政对水泥行业肯定是有影响的,我们估计需求量可能下降5%~10%。需求的下降,给原本就过剩的水泥行业造成了巨大压力。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会长、月星集团董事长丁佐宏表示,当下楼市政策打压力度空前,上游房地产销售清淡将直接影响下游的家具建材装饰业。房屋成交量的下降使得可装修面积总量急剧缩水,家居市场销售预期也将受到挫折。在史上“最犀利”调控面前,除了房地产行业本身苦不堪言外,上下游产业或也急需“破局”另找出路!

    [简评]:在钢铁、水泥等产能已面临过剩威胁的情况下,房地产行业的骤然“转冷”,对其不啻于雪上加霜!不过在研究员看来,面对不知何时才能落地的“靴子”,房地产行业的上下游产业目前似已陷入困境,到哪儿另找利润增长点或已成为其首要任务。

  (三)央行暗示加息已提上议程

    日前央行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有利因素有:全球经济总体保持复苏态势,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更加巩固,城市化和消费结构升级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加上各地发展热情高,增长的空间依然较大。但也要看到,当前经济发展环境仍极为复杂。世界经济运行中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欧洲主权债问题凸显,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尚不明朗,同时内需回升的基础还不平衡,持续扩大居民消费、改善收入分配、促进经济结构优化的任务艰巨,财政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逐步显现,强化了通胀预期。央行的态度或意味着通胀这次或真的是儿“狼来了”。

    [简评]:自2010年年初以来,刺激经济复苏的四万亿“大手笔”的副作用即开始慢慢显现,再加上大宗商品如铁矿石、原油等重要工业原料的疯狂涨价,“内外夹逼”的通胀预期已使国内经济“苦不堪言”。之前在配合政府巩固经济复苏成果的同时,央行一直在“不动声色”的回收流动性,以求积极引导通胀预期。而此次央行执行报告明确提到通胀预期已得到强化,或是在暗示加息或确如市场所料已提上议程。

  (四)温总理强调金融危机尚未过去

    2010年5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与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通电话时表示,要全面战胜金融危机,国际社会必须进一步加强合作,作出长期不懈的努力。温家宝表示,经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我们绝不能低估这场危机的严重性、复杂性。要全面战胜危机,国际社会必须进一步加强合作,作出长期不懈的努力。一是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始终保持合理的政策力度,提振市场信心。二是有针对性地解决造成危机的源头性问题,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强金融监管,缓解结构性矛盾,保持各主要货币汇率相对稳定。三是坚持自由贸易,反对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在全球经济联系愈发紧密的同时,这次应约通话似乎也预示着我国经济地位,在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洗礼之后已得到大幅度提升。

    [简评]:在经历了援助希腊的“纠结”之后,其它具有主权债务风险的国家或是不敢再轻易向德国“张口求援”,而手握巨量外汇储备的中国,毫无疑问成了这些国家的“救世主”。同时,这也彰显出我国在解决国际问题中的重要分量。

  (五)上交所与深交所展开扩容竞赛

    日前消息人士透露,监管层正不懈努力积极推动红筹和其他境外上市公司在A股上市,而国际板建设并不会一帆风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上周末表示,股市剧烈震荡给国际板推出带来的舆论压力成为最大障碍,推出时间会有所调整,但决心不容改变。这似乎表明尽管推出时间尚未确定,但国际板的推出已是板钉钉不容置疑的了。

    证监会一位高级官员上周表示,作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下一步,正在积极推动红筹回归和其他境外上市公司在A股上市。据另一位监管层人士表示,推出国际板的目的,根本上在于监管者一直致力于建设一个结构、层次和品种更为丰富的资本市场,这与在成为经济大国之后掌握国际金融话语权的雄心是相匹配的。

    [简评]:监管层对国际板的力挺或许更多的是为了顾及深交所与上交所的平衡,而且在创业板与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国内资本市场的创新高潮或将过去,而监管层的工作重点可能也将放到监管上面。在创新“窗口”关上之前,国际板或将因此而搭上这最后一班车。

重要财经资讯:

统计局:4月份CPI同比涨2.8% PPI同比涨6.8%

央行:经济向好势头巩固 继续实施适度宽松政策

股市操作必读:

券商最新评级 11错杀股将崛起

5月11日交易提示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