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经济向好势头巩固 继续实施适度宽松政策

2010年05月11日 07:44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中国央行重申人民币汇率立场 发出通胀压力警告

  中新网5月10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发布《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良好,回升向好势头更加巩固。内需保持较快增长,对外贸易加快恢复,工业生产快速回升,消费增长较快,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有所回落,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一季度,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8.06万亿元,同比增长11.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2%。

  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维护金融体系健康稳定运行。综合采取多种措施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把握信贷投放总量、节奏和结构,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总体看,各项措施取得初步成效,货币信贷增长正逐步向常态方向回归,金融市场运行平稳。

  2010年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65.0万亿元,同比增长22.5%,增速比上年同期低3.0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2.9万亿元,同比增长29.9%,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2.9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存款增长有所放缓,3月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同比增长21.7%,增速比上年同期低4.0个百分点。金融机构贷款增速稳步回落,中长期贷款比重较高。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1.8%,增速比上年同期低8.0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6万亿元,同比少增2.0万亿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小幅回升,3月份非金融性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51%,比年初上升0.26个百分点。人民币汇率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3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8263元。

  报告称,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有利因素有:全球经济总体保持复苏态势,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更加巩固,城市化和消费结构升级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加上各地发展热情高,增长的空间依然较大。但也要看到,当前经济发展环境仍极为复杂。世界经济运行中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欧洲主权债问题凸显,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尚不明朗,同时内需回升的基础还不平衡,持续扩大居民消费、改善收入分配、促进经济结构优化的任务艰巨,财政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逐步显现,强化了通胀预期。必须把保持我国经济当前平稳较快发展和为长远发展营造良好条件有机结合起来,毫不动摇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维护金融体系健康稳定运行。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同时,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推动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重要财经资讯:

4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物价指数是否创新高受关注

4月数据今日出炉 多家机构上调CPI预期

央行:经济向好势头巩固 继续实施适度宽松政策

股市操作必读:

券商最新评级 11错杀股将崛起

5月11日交易提示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