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盘必读 5月12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2010年05月12日 08:51  CNTV综合 我要评论

  4月CPI增2.8% 加息预期节节走强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8%,创下自2008年11月以来的新高,从而引发了加息预期的再度走强。

  点评:受通胀预期加大的影响,市场目前对于加息已经达成共识,但时点选择仍存分歧。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最可能触动加息的因素是CPI增速达到3%。而由于加息被视为宽松政策的“退出”,央行行长周小川又曾明确表示:“中国政府考虑退出实施的刺激政策的前提,是决策层需要看到确切的迹象或统计数据,显示复苏态势良好”,因此加息犹如悬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可能落下。有市场人士称,不排除本周末加息的可能性。对A股形成不利影响。

  2010年中国股市:破发频频 炒新退潮

  昨日上市的爱仕达与嘉欣丝绸均跌破发行价,这是时隔3个月后A股市场再次出现新股上市即“破发”现象。自4月中旬中小板公司新亚制程创下275.33%的新股上市首日最大涨幅后,两市已有15只新股接连“破发”。参与新股网下配售的机构已经开始逐渐谨慎“打新”。

  点评: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的必然选择将使得新股发行以市场化的方式得以健康发展。参与新股网下配售的机构已经开始逐渐谨慎“打新”。这有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投资者打新宜谨慎。

  综述:美股大涨之后收低

  北京时间5月12日凌晨消息 继续周一美国股市大涨之后,周二美股大体收低,道指与标普均下跌0.34%,纳指微幅上扬。投资者一方面担心中国可能进一步实行紧缩政策,另一方面怀疑欧盟近1万亿美元援助计划能否奏效。

  点评:史无前例的拯救计划未能持续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在经历了疯狂的“星期一”之后,周二全球股市重回跌势。分析师表示,尽管欧盟和IMF联手织起了安全网,但投资人对于南欧国家长期债务问题的疑虑仍存,市场波动仍会持续。穆迪可能在未来数周下调希腊债信评级至垃圾级,也打击了市场人气。外围形势利空A股。

  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年内扩容 机构迎来新生力军

  “预计年内还有6-8家券商的资产管理子公司成立。”业内人士近日表示,在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后,券商系的资产管理公司扩容在即,将成为投资机构中新的生力军。业内人士预计,国泰君安等券商不久也将能拿到资产管理公司的牌照,而光大证券、海通证券等也已经提交申请,其中海通证券董事会批准海通证券资产管理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5亿元。

  点评:公司化运作后,对于券商资产管理业务以及对于券商整体实力来说,都会有提升。一位券商高管表示,成立公司制运作,一方面在风险控制上进一步加强。对于监管层来说,最大的好处,是有助于杜绝利益输送,建立各业务间的防火墙所以,在券商资产管理规模做大后,公司制是必然的选择,从制度上也可以保证杜绝和其他业务之间的利益输送。这对A股的长期发展有积极作用,利好券商板块。

  交行百亿限售股下周一解禁 迎来全流通

  交通银行今日公告,本次上市流通的有限售条件股份为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的内资股99.75亿股。交行在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内资股227.40亿股,其中第一大股东财政部所持的99.75亿股,承诺锁定三年自2010 年5 月17 日起上市流通。

  点评:从基本面角度来看,此次全流通也未显现出对股价的压力。据安信证券预测,交通银行2010年净利润增速37.42%,考虑配股的情况下,对应2010年PE和PB分别为10.89倍和1.92倍。因此估值目前在同类银行中偏低。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