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不确定因素扰动 A股创近一年收盘新低

2010年05月12日 09:04  CNTV综合 我要评论

  三大不确定因素扰动 A股创近一年收盘新低

  分析师认为,货币政策、房地产政策以及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都增添了A股运行压力

  受欧盟通过总额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前夜欧美股市创下一年多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的刺激,昨日沪深两市早盘双双大幅高开,近8成个股普涨。但随后在始自4月19日的加速下跌而导致市场信心明显不足的影响下,股指逐波下行,上证指数创下自2009年9月1日来新低同时,还创下2009年6月1日以来收盘新低,收报2647.57点,下跌51.19点或1.90%。对于市场表现先扬后抑的原因,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以下几点:

  首先,4月数据公布,通胀迹象显现,加息预期抬头。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CPI同比上涨2.8%(上年同月为下降1.5%),高于市场预期,并再创年内新高,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而在前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当前经济发展环境仍极为复杂,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逐步显现,强化了通胀预期。

  针对最新经济数据,专家纷纷表示加息脚步越发临近。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未来几个月CPI都可能出现居高不下的情况,存款利率上调的条件已经成熟。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通胀压力在加剧,这使得加息势在必行,而且越早越好。他预计,二季度将加息一次,为0.27个百分点。

  其次,美欧救助计划的效果一时难有显现,对A股推动作用较为有限。虽然美联储和欧盟、日本等积极联手帮助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防止主权债务危机蔓延,但刺激计划对欧洲市场的短期影响存在着诸多不确定因素。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A股市场更多是受国内自身内在因素的影响,刺激计划对A股的影响更多是乐观情绪的带动。不过,随着刺激计划推出,将遏制欧洲市场的明显下滑,欧洲市场二次探底的风险将被削弱,如此,中国出口下调的风险也将随之明显减弱。

  最后,破发潮再现,恐慌情绪加剧。昨日中小板3只上市新股表现低迷,其中爱仕达仅以高出发行价1分的价格收盘,嘉欣丝绸则较发行价出现1.91%的跌幅,这是自2月1日中国一重首日破发之后,时隔3个多月A股市场再现新股首日“破发”现象。同时,IPO第一高价股的海普瑞昨日以144.25元收盘,上市4日即告破发,与148元的发行价渐行渐远。

  数据统计显示,自4月中旬以来,在沪市主板、深市中小板及创业板挂牌上市的29只新股中,已有15只股票破发。4月30日上市的创业板新股数码视讯在当天仅上涨不到5%,创下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新低。新股上市盈利空间的不断压缩,一定程度地反应出场内投资者信心在逐渐滑落,承接力度严重不足。

  对于A股后市表现,世基投资认为,从CPI涨幅与目前各地菜价高涨的趋势来看,后期通货膨胀现象将越来越严重。加息预期可能会对大盘造成沉重打击。国内货币政策、房地产政策以及产能过剩行业调控政策实施力度以及影响的不确定性,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等都为国内A股市场增添了运行的压力与风险,因此目前保持谨慎的态度无疑是有必要的。

  (证券日报沈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