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绿色经济:气候与利益平衡(2010.5.10)

2010年05月10日 15:50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刚刚在北京召开的“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这次会议是由发展中国家民间智库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而组织召开的一次大型的国际会议。作为绿色经济倡导者的中国是如何将新的发展模式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来相结合的呢?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未来世界格局中又应该怎样去承担与之相符的国际责任?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张鸿以及特别邀请来到现场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高级研究员、新能源商会的秘书长曾少军博士,欢迎您来到现场。电视机前的也欢迎大家各位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或者是号码为123456789的QQ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给予关注。
    首先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这次大会。
   
    孙静溪(记者):政府、企业、公众如何拧成一股绳,推进绿色经济,应对气候变化,在北京举行的“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上,来自2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共同把脉,希望给这个问题找到一个答案。
    解说:这次会议是继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后,中国为推进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进程举行的一次高规格研讨会,与会的代表希望为年底在墨西哥坎昆举行气候大会寻找共同交汇点。
    魏建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现在这个误会太多,误解也太多,这样(误会)消除了以后可以推动坎昆会议能够取得进一步的积极成果。
    解说:与会的各国代表都称赞中国政府近年来在节能减排方面做出的努力,同时指出,面对日益严峻资源环境形势,各国要以自身的生态系统为基础,加快发展绿色经济,优化产业结构,同时加强沟通与合作。
    沙祖康(联合国副秘书长):中国作为一个,我刚才讲话中提到的叫中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能够在节能减排上迈出这么大的步子,做出这么大的成绩,我觉得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里德高(丹麦首相办公室副国务秘书):让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中国)的领导人和商界人士,对于开展绿色经济议题巨大的热情,以及你们巨大的内在动力,去把你们的绿色转向绿色发展模式。
    迈克尔•丘奇(格林纳斯环境部部长):我们的发展中世界,其中包括中国,越来越期待中国、印度、巴西、南非,这些大的发展中国家,发挥领导者的作用。
    解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谢振华表示,年底的墨西哥坎昆气候大会的核心任务,是继续按照巴黎路线图的要求,促进《京都议定书》的全面和持续实施,为此,各国应在推进有关公约基础上加强互信,深化合作,努力实现发展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双赢。
   
    主持人:在北京召开的这次国际合作会议针对的是绿色经济和气候变化,我想这也是全球共同关注的一个主题,那么这一次的会议,它举办的时间节点让很多人觉得非常的有意思,首先它是在去年年底丹麦的哥本哈根会议之后,同时又在年今年年底墨西哥的坎昆会议之前,所以在这样的一个特别时间点来举办这样的一个国际合作会议,两位评论员你们觉得会议要达到的诉求是什么?他会关注哪些层面?
    张鸿:刚才你说这两个节点的时候,其实已经明白了我们这个论坛,它大概要达到的一个目的,就是在去年的哥本哈根会议上,没有达到广泛的共识,还有争议,还有分歧。那接下来我们是希望在下一个会议上,坎昆能达到一些共识,那怎么办呢,那就当中需要有一个讨论的过程,而且重要的是它不是一个官方的一个论坛,它是一个非官方的,就是我们号称“超级智库”的国经中心,在我印象中它好像是成立以来第一次召开类似这样主题的……
    曾少军:气候的。
    张鸿:对,气候的一个论坛,那非官方的好处在哪儿呢,就是如果我们说官方的,比如说到了坎昆,所有的国家都在这儿,那是寸土必争的,我的利益是不能放松的,但是论坛上民间的机构组织的论坛上,各国来的代表就不是寸土必争的那个架式,大家就是讨论的,心平气和的讨论。
    主持人:他们这个探讨的氛围可能会更加的浓厚一点。
    张鸿:对,我们讨论一个接近共识的这样一个方案;第二点在我来看,我觉得除了在这样一个论坛上之,中国和众多国家需要共同的探讨一个可能达成一致的这样一个方案以外,还有一个交流,比如说很多国家说中国在减排方面做得很好,那我们来学习你的经验,那中国其实也要从一些国家当中也学一些经验,这个学经验的这个过程,我觉得这个点和中国的经济发展到今天它其实是有匹配的,就是我们在金融危机以后,我们开始反弹了,经济开始现在逐步的向好,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结构调整,结构怎么调整,那其实就是我们的绿色经济怎么能够持续发展,我们怎么能够在这个气候变暖的情况下,能够尽量地保证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这个论坛它起到的在中国这个经济发展的时间点上可能起到一个我们能够借鉴的一个作用。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