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暴涨之谜]控制蒜源抢先机 “包地价”翻四倍

2010年05月17日 08:38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有人说,大蒜价格的飙升除了产量减少、人工费用的增加等原因,投机炒作也是主要原因之一。而在金乡县周边大蒜种植地,记者就发现,不仅一些经销商砸下重金,包下农民的大蒜种植地。原来很多种植大蒜的农民也已经不再种地,转而自己掏钱、包下别人的地,摇身一变成为经销商。

    金乡县城附近的高洼村有1000多亩大蒜地,据介绍,目前这里已经有40%的大蒜地被包下。很多农民掏出几十万元包下别人的地,村民高二东原来也种植大蒜,看到目前大蒜高企的价格,他也准备赌一把,投资近百万元包下200亩地。

    不光一些原先生产大蒜的农民开始包地,另外一些原本不做大蒜生意的人,也抓住机会包地。在采访中,我们遇到这位开着越野车的女士原先是做纺织生意的,看到高涨的大蒜有利可图,也开始包地。金乡县村民:原来不是做大蒜的,看到行情不错,就包地。

    前几年,金乡和周边大蒜产区的包地价格也就1000多元,包地的人也不多,而目前每亩包地价格涨到4000元左右。像高二东这样的农民先付给其他蒜农每亩1000元的订金,剩余租金大蒜收获后支付,大蒜的全部收益归经销商。虽然现在看涨大蒜的价格,但是新蒜下来到底能卖什么价,这些包地的农民心里也没有底,不过他们有抗拒风险的办法。金乡县高洼村村民 高远 :价格高就卖,价格低就囤积。

    一些经销商介入生产领域,直接掌握了蒜源,这样一是不用担心蒜农到时候待价而沽,二是牢牢控制住大蒜价格。在这样的背景下,经销商“圈地”提前控制蒜源的现象,成为大蒜价格创新高的重要推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