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合约提前“让位” 期指交割日行情或难上演

2010年05月18日 07:49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随着21日股指期货首个交割日的临近,17日主力合约IF1005合约持仓量大幅减少逾三成,与此同时,次月合约IF1006持仓量大幅增加,且首次超过5月合约。这显示在交割日到来前,主力合约提前“让位”于6月合约。由于5月合约资金大规模撤退,且17日盘中股指期货长时间贴水于沪深300指数,“期指交割日行情”上演的可能性大大减少,甚至几乎不会出现。

  6月合约提前登场

  因14日欧美股市再度重挫,大宗商品市场大幅下跌,17日A股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双双大跌逾5%。与此同时,股指期货市场资金也大规模撤退,主力合约IF1005持仓大幅减少,平仓盘提前转入次月合约,IF1006合约持仓量大幅攀升,持仓首次超过5月合约而提前进入角色,充当未来主力合约的角色。

  截至收市,股指期货IF1005合约持仓减少2111手至4126手,减仓幅度达到33.5%。当然,平仓资金并不甘寂寞,转而投入次月合约IF1006,收市时,6月合约持仓量高达9230手,当日增仓3202手,增仓幅度高达53.1%。当日,5月合约和6月合约分别下挫4.97%和5.66%,各自报收于2719点和2722.4点,两个合约的基差缩小至上市以来的新低。

  由于6月合约收盘时持仓量回落至9230手,根据中金所规则,不足1万手持仓会员名单不予以公布(当月合约除外)。鉴于此,6月合约增仓部分,是否系5月合约上的资金减仓所致,尚不能准确判定。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