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完善规则加强对证券公司分类监管

2010年05月19日 07:52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陶俊洁、刘诗平)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18日说,证监会近日发布了《关于修改<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的决定》,对《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的部分条款进行了微调,这将进一步提高证券公司分类监管工作的公开透明度,增强监管的有效性。

  2009年5月,证监会正式发布完善后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根据近一年来的实践及业内反映情况,证监会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对《规定》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具体情况如下:

  细化行政处罚措施的扣分标准。根据行政处罚措施的不同情形,细化为五项,分值依次递增,即公司或相关人员被采取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一定期限市场禁入、暂停业务许可或永久性市场禁入措施的,分别扣4分、5分、6分、7分、8分,同时增加高管人员被采取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行政处罚措施的扣分项。

  删除“证券公司不得对外公布分类结果”的内容。允许上市证券公司以适当形式公开披露分类结果,但证券公司不得将分类结果用于广告、宣传、营销等商业目的。

  建立专家评审机制。专家评审委员会的成员由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证券行业自律组织、证券公司有关人员组成。

  明确主要业务人员及管理人员违法违规事项的扣分标准。证券公司分支机构负责人等管理人员、保荐代表人等主要业务人员因对公司及分支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采取措施的,比照公司或高管人员被采取措施的扣分标准减半扣分,累计最高扣5分。

  明确同一事项跨期采取措施的扣分原则。证券公司因同一事项在不同评价期被分别采取行政处罚措施、监管措施、纪律处分的,按最高分值扣分。同一事项在以前评价期已被扣分但未达到最高分值扣分的,按最高分值与已扣分值的差额扣分。

重要财经资讯:

两部门严打证券违法 明确操纵市场等立案追诉标准

二季度CPI将继续温和上扬 全年涨幅或超3%红线

发改委受理高铁票价垄断举报 称近期不会调整票价

股市操作必读:

十大机构预测周三大盘走势

“5·19”能再现升势吗?

5.19最新上市公司公告速递

5月19日交易提示

五大特征显示底部已现

A股下半年精彩 看好核电能源

券商最新评级 8只潜力股或将反弹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