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特征显示底部已现

2010年05月19日 07:27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周二在地产股领涨下深成指收复万点大关,后市大盘能否持续反弹,主要还是取决于盘中是否有热点板块领涨和成交量持续有效放大。但在逐渐接近底部区域之际,再次盲目杀跌似乎已不足取。尽管股市底部是一个区域,形成的过程也比较复杂,但目前五大特征显示,底部区域正在形成。

  特征之一:基本面暖风开始频吹。近期高层在不同场合分别发表讲话,透露出一定的前瞻性和明确的指向性。比如领导人在接见德国友人时指出,由于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不牢固,各国应该继续坚持刺激经济的举措;总理在天津考察时指出要防止多项政策叠加的负面影响。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从中传递出的信息就是,在国内通胀明显,房政连续紧缩、经济增速下降,欧洲债务危机蔓延、世界经济可能二次探底的大背景下,中国政府将视宏观政策实施进程、执行效果及时作出调整,但目前采取刺激经济的方向没有任何改变,将确保今年制定的宏观经济目标得以实现。在此背景下,短期内行业政策风险已经释放,股市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在对今年经济减速提前作出下跌反应后,将对股市过度下跌进行修复。

  特征之二:市场表现极其绝望,多杀多两败俱伤。即使在熊市中,大盘在短期内迅速暴跌20%以上,已经是一个中级调整。此次始于4月25日的下跌,在短短的23个交易日中,振幅超过了25%。而且在下跌末期出现了一个加速赶底的走势,弱势股票继续大幅杀跌,强势股票纷纷补跌,错杀的优质股比比皆是,近百只股票股价创出历史新低,呈现出不可抗拒的系统性风险。比如金融和地产行业充当了下跌的主力军,但这两个行业当前的估值并不高,金融行业当前的整体估值更是直逼1664点水平。因此,当前市场原有的估值体系似乎正在瓦解,其间包含了相当大的非理性成份。

  特征之三:新股频频破发,IPO受到严峻考验。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共有130只新股在A股上市,目前已有51只股票跌破发行价,还有近20只股票与破发仅一个跌停板的距离。周二上市的四只个股,除一只开盘小涨1.60%外,其余三只个股均直接破发。历史上,在大盘底部区域,新股上市均难现昔日风光,首日破发是常态。这说明市场已从价值回归走向恐慌抛售,随之引起的后续反应是新股扩容节奏将明显放缓。其实,除了创业板之外,证监会发审委5月来再无一次会议。而在前几轮熊市期间,新股IPO多次被叫暂停,就是为了让市场有喘息的机会,让投资者信心能够逐渐恢复。近期又有停发新股的消息传出,尽管最终未被证实,但传递出的信号很明确,资本市场作为直接融资的资源配置场所,其融资功能只能是加强而非弱化,必须有健康稳定运行的二级市场作为坚强的支撑。

  特征之四:超级低价股票涌现。此次连续调整之后,众多个股一夜回到解放前,有的个股已经严重脱离了公司基本面,属于超级低估品种。据统计,“3元股”已经达到24只,除了次新股以外,沪市平均股价已经回到10元附近,如果这种趋势进一步蔓延,随着调整时间的延长或震荡幅度加大,破发、破增、破净、1元、2元、3元、4元等低价股集体扩容的现象还将持续,很明确地表明市场进入一个相对低位的区域,与目前经济面、基本面严重不符。

  特征之五:技术关键点位反复争夺。此轮下跌3000、2900、2800、2700、2600点所有的整数关口都被轻松击破,几乎没有任何抵抗。但此次有两个关键点位值得持续关注。一是就近9个月来的波动而言,3361—(3478—2639)=2522点。所以当接近或超过2522点就是接近底部区域,周二在跌到2529点时大盘折返向上;二是2550点一线,是自1664涨至3478点上涨1814点,再从3478点跌至2559点下跌918点,回调1/2的点位,也是沪市整体的核心成本区,短期内下跌调整至此应当基本到位。如有效跌破该位置支撑,包括机构基金在内的所有场内资金都将悉数被套,会促使基金等机构们开始生产自救。

  本周需要关注的是股指期货5月合约将于周五交割,“到期日效应”或将造成行情的大幅波动。近期市场避险情绪弥漫,投资人信心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投资者可根据各自的特点决定采取左、右侧交易法。在投资品种上,基本面较好的权重股与符合新兴产业政策中小市值股票将逐步企稳,可重点关注。

重要财经资讯:

两部门严打证券违法 明确操纵市场等立案追诉标准

二季度CPI将继续温和上扬 全年涨幅或超3%红线

发改委受理高铁票价垄断举报 称近期不会调整票价

股市操作必读:

十大机构预测周三大盘走势

“5·19”能再现升势吗?

5.19最新上市公司公告速递

5月19日交易提示

五大特征显示底部已现

A股下半年精彩 看好核电能源

券商最新评级 8只潜力股或将反弹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