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庭审直击:听到宣判14年刑期深呼吸

2010年05月19日 10:45  新京报 我要评论

专题:三宗罪扳倒黄光裕

  昨日,黄光裕辩护律师杨照东走出法庭后被媒体记者重重包围。备受社会关注的黄光裕案当天在北京市二中院宣判。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有期徒刑14年,罚金和没收财产共计8亿。昨日,北京市二中院,国美原董事局主席黄光裕案一审宣判,黄光裕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三项罪名均成立,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6亿人民币,没收部分财产2亿元。其妻杜鹃因内幕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半,许钟民则因内幕交易罪(从犯)以及单位行贿罪,获刑3年。三人财产处罚共计11亿元,创下全国迄今为止个人罚金的最高数额。

  听到宣判14年刑期深呼吸

  昨日,宣判于9点30分准时在二中院第二法庭进行,黄光裕的两个妹妹和母亲均到庭旁听。据获准进入法庭的人士介绍,黄光裕理着平头,与许钟民均身穿西装,杜鹃则是一身运动服。法官用了大约半小时宣读完50多页的判决书,整个过程中,黄光裕表情平静。听到14年的刑期时,黄光裕深呼吸了一下,但并未立刻表示是否上诉。

  此外,杜鹃因内幕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半,许钟民则因内幕交易罪(从犯)以及单位行贿罪,获刑3年。

  知情人士表示,法院支持了检方所有的公诉意见,对于黄光裕本人及其律师所作的辩护,判决书中虽有所体现,但最终未对定论起到决定作用,黄光裕的三项指控罪名均被认定成立。

  家属认为量刑过重或上诉

  对于判决结果,黄光裕的两个妹妹和母亲情绪激动,认为判决过重,或将上诉。“我们也认为14年判得很重,不过他此前应该有心理准备。”黄光裕的律师杨照东说,他下午将去看守所,了解黄光裕的意见后,再决定是否上诉。

  此前,杜鹃被取保候审,昨日宣判后,其被当庭收监。对于是否会上诉,其律师许昔龙和许钟民的律师刘东根均未做出肯定答复。

  根据相关规定,如果上诉,须在判决生效起10日内提起。

  国美单位行贿罪被罚500万

  在此次判决中,曾位列中国首富的黄光裕被法院开出了6亿元的罚金,并没收财产2亿元,加上杜鹃和许钟民的罚金3亿元,总数达到11亿,创下全国迄今为止个人罚金的最高数额。根据判决,罚金及没收财产将于判决生效后一个月内缴纳。

  此外,因被认定单位行贿罪成立,国美电器有限公司被处罚金500万元,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被处罚金120万元。

  ■ 专家解读

  三罪并罚量刑适中

  据相关人士介绍,黄光裕等人的罚金与其内幕交易罪有关。其在中关村操控上市过程中,指使他人使用其实际控制的85个股票账户,购入该公司股票,至上述资产重组、置换信息公告日,账面收益额为人民币3.09亿余元。根据法律规定,可对被告人处以收益额1-5倍的罚金。最终,在这项罪名中,法院对黄光裕处以2倍罚金,即6亿元,杜鹃及许钟民则分别被处罚金2亿元和1亿元。

  北师大毛立新教授认为,非法经营罪法定刑期在5年至15年之间,该罪名对黄光裕判处8年属于比较适中,没收财产2亿元则是根据涉案数额酌予确定。内幕交易罪的最高刑期是10年,法院对其作出9年的判决几乎是顶格量刑,属于较重的判决。6亿元的罚金则是根据涉案金额3.06亿作基数来确定的,法律规定可处1-5倍罚金,法院作出的6亿元判罚不足3.06亿的2倍,也是居中偏下的量刑。而单位行贿罪,由于采纳黄光裕自首的情节,在此罪最高5年刑期的量刑空间中,对其判处2年,属于从轻判决。

  毛教授表示,总体看来,黄光裕被认定的三宗罪并罚,总刑期共计19年,按我国法律规定,最终的量刑范围应在单罪最高刑9年至总刑期19年之间,而法院作出14年的一审判决,总体判决适中。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