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集团成首家在美建厂中国钢企

2010年05月20日 09:54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鞍钢股份董秘:该资产是否注入上市公司,“那是未来的事情”

  为国内严重产能过剩的市场所困的中国钢企正在努力寻求新的出路。

  5月17日,鞍钢集团宣布,美国东部时间5月13日晚17时30分,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晓刚与美国钢发展公司总裁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签订了鞍钢向美国钢发展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协议》等三个协议。这不仅开启了鞍钢海外投资建厂的历史帷幕,如果该工厂顺利建成,也降成为中国钢铁行业在美投资建设的首家钢厂。

  5月19日,鞍钢股份董秘付吉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这一项目是由集团公司操作的,至于其顺利建成后是否会注入上市公司,“那是未来的事情,现在才刚刚开始。”

  实际抢占市场份额较小

  意在技术、人才储备

  据悉,鞍钢拟投资的美国钢发展公司由美国具有丰富冶金工业经验的管理团队组织策划,此次计划分期建立4个螺纹钢厂和一个电工钢厂,第一个螺纹钢厂选定在临近客户、原料供应充足、交通便利的密西西比州阿默利(Amory)建设,目前已获得密西西比州颁发的环境许可,完成土地平整及铁路交通。

  鞍钢称,其之所以在美国投资建设钢厂,首先考虑是充分利用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中,关于基础建设投资的钢材需求只能由国内满足的政策要求,填充由于美国国内线、棒材产能不足的市场,在拓展市场的同时,进而把钢厂布局到美国。

  此外,鞍钢也认为,美国的工业化发展十分成熟,钢铁电炉短流程的生产工艺和装备也很完善。鞍钢在美国投资建设最先进的短流程工艺,是要用10年左右的时间将此工艺和装备进一步完善与创新,为在中国工业化后期将该工艺技术引进到中国淘汰高炉流程,从根本上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等探索经验、做好前期储备。

  “这个项目产量不大,相对于鞍钢在国际市场试水,实际抢占市场份额的意义要小得多。”5月19日,平安证券钢铁业分析师吴培文在接受本报记者时表示。据《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鞍钢内部人士的话称,Amory工厂的年产能尚未确定,但可能为30万吨。

  “该项目最大的收获可能是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中国钢铁企业的国际化即将全面起步,最大的瓶颈在于人才。中国最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国际化面临的也是同样的问题。鞍钢如果能在这方面取得突破,对众多行业都会有示范意义。”吴培文表示。据悉,在国际化人才经营方面,鞍钢方面准备在每一个合资工厂都有1-2个管理岗位由鞍钢派人担任,并定期进行交流。

  此外,“短流程技术适合美国经济当前的发展阶段,发展的较好。但中国在可以预见的十年内,应该不具备在国内大面积推广的可能,所以应该视作一个战略性的技术积累。”吴培文道。

  突围产能过剩

  不会与上市公司同业竞争

  对于鞍钢的这一动作,市场普遍认为其是在为避开国内钢材市场严重的供求矛盾,开辟国际市场打前站。

  国内钢铁产能过剩是多年来一直存在且难以纾解的事实。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钢铁产能已超7亿吨,全年国内市场粗钢表面消费量为5.65亿吨,其中约有3000万吨进入社会库存,实际消费不到5.3亿吨。

  鞍钢方面亦表示,Amory工厂将具有自动化程度高、生产周期短、成本低、回收期短等诸多优点;所生产的棒材部分由Marubeni(日本)和鞍钢承销,主要供应美国东南部地区以替代进口,同时辐射拉丁美洲、南美等具有成长空间的新兴市场,经济效益可观。

  此外,据悉,密西西比州政府已承诺为Amory工厂提供财政补贴;Danieli、Tenova等提供设备融资;Jefferies、高盛、SAC、Highline等投资银行高度关注项目进展并已拟定融资方案。

  “钢厂的国际化一般随着下游企业的国际化进行。鞍钢本次国际化的进行,缺少国内原有客户的支持,所以更加依赖美国合作方的配合。”吴培文道。 

  目前,据商务部发言人姚坚5月17日透露,商务部尚未收到鞍钢的对外投资申请,但预计其将根据程序申报。商务部将会积极支持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此外,前述鞍钢内部人士称,Amory工厂的股权结构和财务细节可能会在1-2个月内敲定。

  “这件事情是集团层面在操作。”5月19日,鞍钢股份董秘付吉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至于这一项目顺利建成后是否会注入上市公司,他表示,“那是未来的事情,现在才刚刚开始。”

  “如果是集团操作的,没有必要马上注入上市公司,因为没有同业竞争。”对此,吴培文分析表示,鞍钢股份以生产板材为主,虽然也有线材和型材,但基本销往国内市场,出口的微乎其微,因此不会与Amory工厂在美国市场“同室操戈”。(记者 谢岚)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