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胸腔里的神秘阴影 (2010.5.20)

2010年05月20日 21:07  CCTV-经济与法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与法]>>

  

    画面上这个小村叫李家庄,在江苏省宿迁市,2009年,农民们刚刚收割完麦子,村里一个叫李超的人突然感觉身体不适,一口一口地吐血。

    村民:他经常吐血的,一活儿重了就吐血了。

    李超的女儿:每天都吐好多好多的血,我看着都吓人。

    李超的爱人:一开始就吐几口,一开始是血丝,然后第二天就吐多了,吐好多血了。
李超的女儿:每天早晨起来,因为他吐在盆里,那里反正吐了好多的血,我看着蛮吓人的。

    李超今年53岁,之前身体一直很好,因为老伴中风半身不遂,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都外出打工,李超就是家里的壮劳力,莫名其妙突然大口大口吐血,这可吓坏了家里人,赶紧带他去医院。

    臧其威:因为他年龄53岁,我们首先考虑他是肺癌的可能性大一点,再一个有可能是炎症,有可能是不是肺部有反复的发炎引起来的。

    臧其威是宿迁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的主任,他起初的判断,反复咳血而且时不时有胸痛胸闷的感觉,最有可能是肺部发炎,甚至是肿瘤。李超这次来带了一、二十张CT片子。

    臧其威:我后来看了CT片子,他在这之前拍了CT片子,他肺内确实有一些阴影。

    这些CT片子是之前在其他医院拍的,从CT片上,医生看到了肺部有明显的阴影,如果是肿瘤,肺部出现阴影就是表现特征,可李超CT片子上的这个阴影却让医生迷惑不解。

    臧其威:他这个阴影还不是像很典型的那种球型的那种占位阴影,如果是那样的话基本上考虑肺癌可能性比较大,关键它是一个索条状的,索条状的更难以下结论。很难朝肿瘤这个方面上靠。

    不是肿瘤,那多半是肺部炎症。可是医生说,肺部炎症的CT片通常都是大片状的阴影,一般不会出现这种索条状阴影的情况。

    臧其威主任说既不像肿瘤,也不像是炎症,肺部出现这种索条状的阴影,之前他也很少碰到过,非常难判断。很奇怪,这个索条状的阴影是什么东西呢?还有另一种可能——异物。可是,刚做出这种推测,却马上又被排除了。

    医生仔细检查李超的胸部,没有发现任何外伤,体表没有破损。

    臧其威:按照我们常理来讲,它如果是异物的话,他胸部肯定会有伤口,所以说我们也怀疑这个是异物,但是好像马上就推翻了,因为你没有伤口,异物怎么进去的呢。

    体表没有任何伤口,异物怎么可能进到身体里面呢?看似最有可能的一种情况似乎也被推翻了,这根索条状的阴影究竟是什么东西呢,就在医生也感到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李超的病况却越来越严重。

    李超的女儿:就好象晕车吐饭一样的,大口大口地往外吐(血),他这个(手术)不做也没有办法了。

    医院立刻对李超进行一些控制咳血的治疗,可李超每天咳出的血还是不断增多,有时甚至一天咳出的鲜血有两小碗之多。

    臧其威:最严重的情况一个是这个病人的咳血会越来越严重,有可能会大出血病人就会死亡掉。

    情况紧急,医生决定必须马上给李超做开胸手术。

    臧其威:我们手术前也给病人做了全面的体检,因为当时术前诊断一直难以下明确的诊断,当时我们就是想明确病人咳血的位置在哪里,所以我们专门给病人做了气管镜检查,气管镜检查当时我也去了,这个病人咳血主要是在左肺的上叶,有新鲜血在咳出,而且量比较大。

    虽然确定了出血的具体位置,但引起出血的原因却始终无法确诊,手术前医生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都做足了准备。

    臧其威:如果是术中考虑是肿瘤,那样的话我们就按肺癌根治把这个病人做一个肺癌根治的切除,如果是炎症的话,那样的话我们主要目的可能就是止血,根据情况有可能是做上叶的切除,或者是做上叶的单纯的止血术,当然了如果是异物,那就是异物取出术了。

    不像肿瘤,也不像是炎症,如果是异物,体表又没有伤口,又不能排除这些情况,所以术前准备了三套方案,李超胸腔里的这道神秘阴影,必须等打开胸腔之后,才能确切弄清楚它到底是什么。虽说对各种情况作了全面的考虑,也制定了几套手术方案,但臧其威医生心里还是隐隐约约有些担心,毕竟这种情况以前从没见过,而手术中任何意想不到的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