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无效的录取通知书(2010.5.14)

2010年05月17日 16:10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6位留学生梦断法国,究竟是谁将他们送上无学可上的窘境?

    留学之路风险与暗流相伴,谁又该为孩子贻误的时光买单?

    《经济与法》记者带您一道,揭开国内、国外名校合作办学的真幕。

    请您关注《无效的录取通知书》。

    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与法》。孩子出国留学,是很多家长的梦想,家住南京的刘女士,在2007年9月份实现了这个梦想,女儿小文进入了法国一所高校学习,可是九个月后,2008年5月的一天,女儿小文突然从法国打来电话,没开口就已泣不成声。

    刘女士 原告:孩子考完试以后嘛,被告知不是他格勒诺布尔三大的学生嘛,当时我孩子就急了嘛,

    小文就读的学校名叫格勒诺布尔三大,它的语言专业在法国是数一数二的,小文就是去那里学习应用法语专业。刘女士很奇怪,女儿到法国已经有将近一年的时间了,当年是拿着这所学校录取通知书走的。

    刘女士:(学校)说你这个通知书没用的,你不是我们这个学校的学生,

    有录取通知书,学校却不承认,刘女士一时也搞不清楚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她能做的只有尽量安抚女儿的情绪。

    几乎在同时,同在南京的张女士也刚刚接到孩子的电话。

    张女士 学生家长:因为我们有录取通知书啊,对吧?完了格勒那边说这通知书根本就没用的,你们没有录取。如果说我们有错误,我们最大的错误就是我们太信任南大了,我们认为南大这种学校怎么可能骗人呢?

    和小文一起在法国格勒诺布尔三大学习的一共有6位同学,他们都遇到了一样的情况。明明拿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走的,去了都一年了学校又不认了。家长们除了着急,还都把火撒在南京大学头上。南京大学可是中国的名校,和这法国的格勒诺布尔三大,还有这6个身在法国的孩子,这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2006年夏天,小文参加了高考,被一所二类本科大学录取,可是小文和父母都感觉不大称心,所以格外留心一些名校的招生信息。一天,报纸上的一则招生广告引起了她的注意。

    刘女士:它介绍这个南大合作办学,我们信任南大吧,因为南大在全国都是有名望的学校。

    南京大学,国内知名的一类大学,如果女儿能进入这所学校,那当然是件大好事。广告上写的明白,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外合作留学项目对外招生,在法国留学期间免学费,学生在第1、2学年的1-2年中,在南京大学学习法语及相关专业基础课,成绩合格,插入法国大学相关专业的第1或第2年级,第2至第5学年的2至4年中,在法国相关大学学习相关专业科目。看到这个消息,刘女士赶忙带着小文到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咨询。

    刘女士:我就问他我孩子够不够上这个学校,他说可以的,他说你这个分数各方面都可以上我这个学校,在南大学习一年,然后在国外是三年。

    能够进入南大,之后还能去法国留学,刘女士和小文十分满意,几乎没考虑就下了决定。

    刘女士:头一天咨询,第二天他通知我们面试了嘛,交了100块钱报名费。然后面试完了以后他写了一篇文章,面试了完了以后叫我们第二天来交学费,交了学费以后就7月1号就正式开学了。

    这个班学费是26000元,小文的班级一共有四十几名同学。小文在南大学习了一年法语,通过了国内TCF法文水平考试,之后,拿到了两张通知书。

    刘女士:在国内的时候给我们两张录取通知书吗?一张是语言的,一张是那个被录取的,作为我们家长认为他这个就是两份通知书被格三大学录取了。

    2007年8月,刘女士一家人高高兴兴将孩子送上飞机,小文开始了法国的留学生涯,可是,几个月后,却接到孩子的电话,说那边的学校不承认录取过自己,怎么会出这种岔子?刘女士赶紧找南大问是怎么回事?却被告之,孩子在法国那边没有通过考试,所以没被格勒诺布尔三大录取。

    刘女士感到很奇怪,小文的法语在国内不是已经通过了么?

    刘女士:就是上语言以后,然后直接升入他,插入他那个格三大学读书,这就叫做1+3嘛。这个南大签证出去了,我们家长认为在南大学习一年,只要我签证出去了,我就是合格了嘛。

    可现实的情况是,在中国考的TCF成绩在入学录取时不算数,要以在法国学习法语后再参加的TCF成绩为准。那之前格三的录取通知书是怎么来的啊?南京大学的老师说,那是一张预录取通知书,也就是说,录取是有条件的。

    我们来看一看这份预录取的通知书,小文以中国学生的身份被格勒诺布尔法语教育中心的2007至2008学年度预录取,并且可以在2008至2009学年考取LEA,也就是应用外国语专业的第一年,但要遵守根据1971年5月13日由法国相关大学开始实施的71-376号法令的入学录取程序,下面是格勒诺布尔三大校长的签章。这个录取的条件,就是71-376号法令

    这个71-376号法令要求在录取时,对外国学生与法国学生水平的要求绝对平等,也就是说,法国学生TCF考多少分,外国学生也得用同样的试卷达到同样的水平,小文在法国的TCF成绩没有达到要求,自然无法被最终录取。可最初南京大学在招生广告上写的明白:学生在南京大学学习法语及相关基础课程后,成绩合格,就能插入法国大学相关专业的第1或第2年级,学习相关专业科目,现在女儿被送出了国却进不了专业学习,刘女士感觉自己被南大给骗了。可是,南京大学作为一个国内知名的学府,真的会是骗子吗?这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记者试着与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负责人联系,几经周折之后,学院的副院长,也是负责对外留学项目的汪平老师同意出面接受采访。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