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黑手伸向墓地(2010.5.17)

2010年05月19日 08:55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清明节扫墓,是我国的一个传统风俗,以寄托对死者的哀思。在江苏省沭阳县有三户人家,这两年来每逢清明节,他们也都会去当地的公墓进行扫墓,祭拜逝去的亲人,可他们的心情别样的不同,他们祭扫的是三座只有名字的空墓。

    朱炳珍:我们就是都在那个空墓的地方烧纸磕头,我们磕头的时候当时都哭了,我们磕的这叫什么头啊,里面也没有骨灰,都是空墓,去一次伤害一次,去一次精神打击一次,我的老头子因为这个事情身体都不好了。

    为什么祭拜一座空坟?是战争年代一些特殊原因导致的?并不是,这几位逝者去世时间很近,都是近两年去世的,之前里面也有骨灰,那骨灰哪里去了?这个人叫魏成,事情从这个人说起。魏成是刚才那位朱女士的儿子, 2009年2月26号,魏成去沭阳县天府园公墓给一位去世的亲戚送葬,因为魏成的爷爷也葬在这里,他想顺便到爷爷的墓上看一看,没想到一走近,魏成的脸色都白了。

    魏成:当时盖子没有放平,这个是以后我自己放的,当时的情况就是这个盖子是这样的,明显看到有被人动过的痕迹,这上面都很脏,全部是脚印,上面都是脚印。

    魏成的爷爷是几个月前安葬在这里的,而且安葬时墓盖都是要用水泥封起来的,现在墓盖怎么会有一点倾斜呢?

    魏成:当时安葬的时候都是比较讲究的,应该都是很整齐的,我就怀疑,我当时怀疑什么呢?就是好像里面有陪葬品,是不是陪葬品被人盗去了。

    按照当地的风俗,安葬了的墓是不能随便打开的,可爷爷的墓显然被人动过,不打开就无法确认。

    魏成:我就找到公墓方的管理人员,要求他们都到场把这个东西打开,但是又怕,我们比较迷信一点,

    祈祷过后,魏成等人小心翼翼地打开了爷爷的坟墓。而就在幕盖打开的那一瞬间,现场所有的人都惊呆了。

    魏成:我整个人真的全部愣住了,里面什么都没有了。

    不只是陪葬品,连装有魏成爷爷骨灰的骨灰盒都不见了!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都说死者为大,入土为安,而且骨灰只对死者家属有用,别人要它有什么用呢?究竟是谁,他又为什么要做出如此犯忌的事情呢?难不成是有人寻仇?事关重大,魏成赶紧报警并通知了自己的家人。而一听到这个消息,魏家立刻就炸了锅。

    朱炳珍 魏成的母亲:老祖宗坟都给人家挖起来了,对我们伤害太大太大了,我们一个月,一家子都没有上班,都不能过正常的生活。

    到底什么人会偷走魏成爷爷的骨灰呢?警方开始向魏家了解情况。

    朱炳珍 魏成的母亲:问到我的老头子了,就是说你有没有两个妈妈,我们这边就说有两个妈妈呢就容易把父亲骨灰偷走了。

    魏成的爷爷魏光远生前只结过一次婚,而且老两口一直相伴到老,不存在其他女人来争骨灰的情况。那么可能是魏家得罪过什么人吗?

    朱炳珍 魏成的母亲:说你社会上有没有仇人呢,我们也没有,我们老百姓,是吧,你说,真是的,跟哪个有仇啊。

    那么盗墓者还会为了什么原因偷走魏光远的骨灰呢?一时也找不到答案,魏成就在公墓里转了转,想看看别人家的情况,结果在离魏成爷爷的墓不远的地方,魏成发现还有两座墓有异常。

    魏成:他们两家也是跟我家的情况一样的,而且那个盖子明显地被打开了,能看到里面是什么东西了。

    公墓管理人员连忙打开了这两座坟墓,结果和魏家一样,这也是两座空墓,原本安放在里面的骨灰都不翼而飞了。

    由一家变成了三家!而且盗走的都是死者的骨灰!除了魏光远之外,另两位死者分别是赵亚东和汪汉兰。据警方了解,被盗的这三家虽然同住在沭阳县,但三家之间并没有什么关联,他们也不可能有什么共同的仇人。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盗墓者究竟想干什么?他为什么要盗走这三位死者的骨灰呢?正当大家为盗墓者的动机感到疑惑时,一个神秘的电话打到了公墓管理人员的办公室。

    张天爵 天府园公墓经营者:说好像是买墓的,后来说呢,这个要你老板接电话。

    当时经营墓地的张天爵等人都不在办公室,公墓管理人员就将另一位管理者的手机号码告诉了对方。紧接着,对方就打通了这位管理者的手机。

    张天爵 天府园公墓经营者:他就告诉我们,骨灰盒子,三个,在我这儿了,你拿十五万块钱。

    敲诈!原来对方盗走骨灰是为了敲诈。天府园公墓的经营者立刻变得焦头烂额:骨灰在公墓里被盗,不尽快给找回来死者亲属肯定不会善罢甘休。而盗墓者又是狮子大开口,三位死者的骨灰要十五万的赎金。电话里一番讨价还价,对方终于同意将赎金降到十万。那么这十万块钱天府园公墓到底要不要给对方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