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调整月记:中国股市直面三大转变

2010年05月21日 11:43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上海5月21日专电题:A股调整月记:中国股市直面三大转变

  新华社记者杨毅沉

  本周五,A股市场将迎来股指期货合约的首次交割,在与沪深两市下跌调整一个月“偶遇”之时,此前从未“难倒”A股市场的做空机制、新股“破发潮”到底会给中国股市和投资者带来哪些转变?

  转变一:如何理解做空机制

  股指期货挂牌上市一个月带给中国股市深刻的影响。湘财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康将股指期货的出台,比喻成继中国股市创立与股权分置改革后,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三次“革命”。

  5月19日,在股指期货5月合约交割前两个交易日,投资者已将兴趣转移到IF1006合约上,当日该合约成交34.05万手,创下期指合约的单日最高成交纪录。5月20日,IF1006合约继续活跃,盘中振幅超过3%,且盘中持仓量一度逼近2万手。

  尽管市场对股指期货参与和认知的程度在不断增加,但恰逢A股连续下跌,股指期货成交量的迅速放大,一度加剧了市场对做空机制的“妖魔化”。但在大多数专家学者与市场人士眼中,如何正确理解股指期货与A股现货市场之间的关系,将成为推动投资者思维转变的一大关键因素。

  在股指期货挂牌“满月”之际,中金所研发部负责人张晓刚在上海举行的“股指期货高层研讨会”上指出,股指期货从机制上对股票现货市场有所改变,但这种机制有利于市场的内在稳定。

  “不是说股指期货推出之后股市就会一直平稳地上涨,大家看到最近一段时间在股指期货推出后A股市场有了一些波动,但从4月16日以来,海外的成熟市场也经历了波动。”张晓刚说,“股指期货跟股票一样,是对经济基本面的反映,决定市场最终走势的还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股指期货只是一个反映信号。”

  参与股指期货套利交易的富晶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王林认为,“9000股指期货投资者打倒一个亿股民”的说法并不客观,如果空头投资者在抛空后市场反而没有跌,那么他们将在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承受更大的损失。

  东兴证券助理总经理、研究所所长银国宏则对记者表示,股指期货实际上反映出市场的短期波动趋势,但并非市场下跌的放大因素,对部分投资者利用股指期货做空市场的担忧并没有太大意义。

A股是否将进入熊市?
1.您认为A股是否将进入熊市?
2.您认为大盘底部在哪?
2500
2400
2300
2200
2100
2000点及以下
3.您最担心的市场因素是?
房地产政策
加息
欧美经济及市场
股指期货影响
中国经济出现反转
股市扩容速度太快
大小非减持套现

股市操作必读:

十大机构预测周五大盘走势

5.21沪深两市交易提示

券商最新评级 11金股或被错杀

股指期货今迎首个交割日 业内指A股或平静度过

期指今迎首个交割日 专家称不必担忧“魔咒”出现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