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旭人《华盛顿邮报》撰文谈中美经济合作

2010年05月23日 19:38  CCTV-环球财经连线 我要评论

专题:聚焦2010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在当前欧债危机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及其它重大国际事件频发的情况下,这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可以说是举世瞩目。我们注意到美方代表包括财长盖特纳临行前接受了很多媒体包括华文媒体的采访,而商务部长骆家辉几天前从香港到上海到天津一路高调面对媒体,推销美国的新能源技术。我们也注意到今天的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了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的署名文章,题目是《发展互利共赢的中美经济合作关系》,中国财政部官方网站一个小时前也登出了这篇文章的中文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

    谢旭人在标题为“发展互利共赢的中美经济合作关系”的文章中指出,事实证明,中美经济关系利在两国,惠及全球。在中美经济关系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两国在一些问题上难免会出现矛盾和分歧。对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正确把握经济全球化对中美经济关系的影响。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国际分工变化和产业转移是普遍规律。中美两国应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把握发展趋势,提高各自产业竞争力,加强双方经贸合作。第二,要充分发挥中美经济结构的互补优势。如果美国能放宽对华民用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限制,美国的出口竞争优势将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第三,要正确看待中美贸易和投资关系中的利益依存。一方面美国对华直接投资企业的出口相当一部分转化成了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另一方面,中国的贸易顺差相当一部分又转化为中国对美国国债和其他美元资产的投资,成为支持美国经济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除了提建议,谢旭人部长还在文章中列举了一些统计数据来印证中美加强合作的确能令两国企业受益。2008年,美国对华货物与服务出口873亿美元,美在华投资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189亿美元。2009年,中国出口总值的56%是外商投资企业出口,美在华投资企业出口占当年中国出口总额的31%以上,且大部分返销美国。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