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聚焦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一)(2010.5.24)

2010年05月24日 22:24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骆家辉 美国商务部部长

    骆家辉:能源是价值六万亿美元的全球市场,其中清洁能源和绿色能源增长最快,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占主导地位,相比以往我们必须更加密切合作。

    据美国商业部预测,2020年中国清洁能源市场将达到1000亿美元。为了分得一杯羹,借此访华之际,美国推销其新能源技术的意图丝毫没有掩饰。仅在香港一地,随行企业就展开了75场一对一的商务会谈。而在访问美国企业时,骆家辉本人更是迫不及待地当起了推销员。

    骆家辉:对这家企业的产品我感到非常兴奋,因为我会做或者说我过去经常会做一些家庭房屋修建的工作,很可惜在5年前当我更换我们家的屋顶时,还没有这个产品(光伏屋顶),否则我会很乐意的使用。

    卖力的清洁能源贸易之旅从根本是基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在5年内实现美国出口额翻倍,为美国创造二百万个就业岗位的美好愿景。而为了实现出口倍增的计划,除了推销清洁能源之外,在更广泛的领域扩大对华出口,自然也是当务之急。骆家辉一方面呼吁中国政府清除双方合作间的障碍,改善投资环境。另一方面他也承认,美国的出口控制体系确实存在着不合理的地方,会给本国产品出口制造障碍,预计政府将在今后几个月内,出台这一体系的修改版。

    肖耿:那么改变他的这些限制条件等于是向美国社会说明了对中国还是应该更开放,更合作的这种态度,这种政治上的意义我觉得是非常大的。

    一直以来,美国在高技术产品出口方面的保守被认为是造成中美双边贸易部平衡的重要原因。而作为利益深度捆绑的中美两国,减少摩擦、寻求双赢应该是两国之间最为不容置疑的相处之道。肖耿认为,此次骆家辉中国之行,无论是推销清洁能源,还是释放美国调整出口管制政策的信息,用扩大对中国出口的办法,无疑是现阶段解决中美贸易逆差,减少摩擦最有效的尝试。

    肖耿:过去大家把注意力都完全集中在汇率上,那么汇率是非常敏感的,因为汇率的变动就一定会对一部分人有好处,对另外一部分人就有伤害。那这个就是在政治上就非常有争议。但是你如果是开发市场,大家做贸易的话,这个贸易有个特点就是对双方都好。那么这种做法我觉得合作的基础就已经在了。谈呢只是谈到什么程度,但不会谈崩。所以我觉得现在这个谈法是非常好的。那么如果说贸易能够有一个非常稳定合作和发展的话,对解决汇率问题就创造了条件。

    骆家辉:我很高兴和很多中国高层政府官员进行了会见,所以这次非常成功,对于推销清洁能源贸易使命来说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会有代表团来中国。

    作为美国的商务部长,骆家辉希望通过清洁能源这块敲门砖,给美国产品和技术打开更多的市场。从他的这一举动我们可以发现,奥巴马政府正在努力改变美国以虚拟经济为主的经济模式,以重振制造业,带动经济复苏。那么,在实体经济领域,中美两国有哪些互利合作的机会?在这些机会前面有横亘着哪些障碍呢?

    5月20号,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发布消息,在2010年第一季度实现了8.6亿美元的净利润,而去年同期,通用亏损额高达59.8亿美元。这次是通用汽车公司自2007年以来首次实现季度盈利。而与此同时,美国制造业活跃指数创六年新高,制造业条件连续第十个月改善。而且就业正在逐步恢复。在经历了一场金融危机后,奥巴马领导的美国政府正在将以往去工业化的经济政策变成再工业化。在过去的40年里,由于美国的霸主地位确立,金融业占美国经济的比重越来越大,由过去的百分之十三上升到百分之二十,利润也从百分之十上升到了百分之四十。由于金融业的暴利,越来越多的精英集中到了金融业,一场去工业化的盛潮在美国盛行。然而,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让奥巴马政府看到了虚拟经济泡沫破裂后的危害。因此,一场再工业化正在美国兴起。奥巴马期望利用美国的新能源、高新技术以及创新能力,带动美国的出口,从而成为美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因此奥巴马提出了使得美国出口值5年内翻倍,创造二百万岗位的就业目标。

    而此次商务部部长骆家辉率奥巴马政府首个内阁级贸易代表团,为期十天的访问在专家们看了,可谓是一场缓解贸易紧张气氛,实现美国贸易目的的推销之旅。

    何伟文 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

    何伟文:“所以美国商务部实际上从商务部长来看等于是国家的出口总监,带着这些企业来推销。第二是中国,因为中国是它出口市场的重中之重。第三这个行业是清洁能源方面,这方面美国有优势,中国也有需求。所以他这三个步骤非常清楚。”

    尽管合作的愿景是美好的,但这种双赢的局面能否出现目前还不能过早下结论。由于美国的出口管制政策导致美对华的高技术出口受到严重阻碍。在美国商务部的管制清单中,包括航空发动机等二十个大类的美国高科技产品不得对中国出口。白宫此前公布的一份声明认为,美国长期实行严格的出口控制,是为维护国家安全。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高技术产品自美进口比重从2001年的百分之十八点三下降到2009年的百分之七点五。如果按照2001年的进口比例推算,美国对华出口至少损失三百三十亿美元。对此,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曾表示,这说明了美国出口管制制度大大制约了美国队中国的贸易。

    何伟文:因此美国政府这种管制已经过时了,最后要改变主要不是为中国想,是为美国自己想——我丢掉了市场。而且奥巴马在竞选的时候已经讲过这过了时的管制。所以现在美国肯定几个月之内会有比较大的变化。

    在全球六万亿美元的能源市场中,绿色能源是其中增长最快的领域,而中国的绿色能源和节能市场巨大,可以为美国提供良机。中美在绿色能源和节能技术领域的合作有利于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也有助于美国扩大出口、增加就业。

    何伟文:而美国是一个高技术领先的国家,所以我们要把更好的新产品新技术过来。那么这方案替代能源这就是很好的理由,因为美国有很大的优势,中国有很大需要,所以这个行业做得对。我觉得还是很好的,应该双方共同努力。

    奥巴马政府极力推动的清洁能源产业,无疑将给未来的中美经贸关系提供一个新的拓展空间。但把希望变成现实还需要美方作出更多的努力,今天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开幕式的王岐山副总理就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详细了解美方关于逐步消除对华高技术出口障碍、平等对待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