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聚焦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一)(2010.5.24)

2010年05月24日 22:24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前,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展开了一场引人注目的商贸之旅。他的言行举止已经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中美两国的经贸往来在金融危机之后不是疏远了,反而应该走得更近。可是,怎么才能体现这种合作的双赢价值,给两国经济带来实质性利好?这是一个新的考验。

    美国贸易商乔.李波利亚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从事中美贸易,他在中国寻找厂家,为美国提供化工原料和半成品,现在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已经成为主要的供货来源。二十年来,他目睹了中国制造业的变化和进步,以及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这些年,乔也开始代理美国产品,将它们出口到中国。

    乔:在二十多年前,当我刚开始做贸易时,中国制造业中的问题主要是质量,总出现次品的,如今我进口的产品品种的质量已经提升到比美国本土制造的水准还要高,中国内地制造的产品和美国欧洲制造的水平相等。

    这些年,乔也开始代理美国产品,将它们大量出口到中国。这二十年多年来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乔在中美贸易中获得上千亿的收入。他也积极建议身边的朋友加入到这可观的行业中来。西德尼是乔多年的朋友,曾经做过房地产生意,现在也将注意力转移到中美贸易,把一种在美国流行的环保油漆出口到中国。

    西德尼 美国商人

    西德尼:我开始了解在中国经商,特别是和乔这样了解中国的人一起工作,他在中国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在乔的帮助下,我认为会产生多赢局面,对公司好,我认为对中国也好。特别是现在我认为中国政府很乐意进口美国产品,我认为现在是在中国开拓市场的好时机。

    在过去二十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增加了二十倍,但与此同时,美国从中国的进口增加了三十倍。2009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出口第一大国,而作为金融危机的伴生物,贸易摩擦也开始激化,中国作为全球最主要的市场,难以避免地成为贸易摩擦的靶子。美国自2009年9月起,在中美贸易中设置了各种贸易壁垒,乔明显地感受到了逐渐在升级的贸易摩擦对于自己生意的影响。

    乔:美国有保护主义类条款,美国商务部发现我从中国进口的产品踩在一个倾销的边缘,所以我必须要走一个复杂的程序去证明我不是倾销行为。但是一旦政府介入你的那些产品就必定成为目标,有一些生意就彻底不存在了。有很大一部分中国和美国的贸易业务那些曾经在美国开展的贸易再也没法在美国存在了,因为它们被禁止了。

    根据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容乐观。失业率依然高达百分之九点九,上周申请失业金人数为一点七万人,多于预期的四十四万人。只要美国的就业问题没有解决,而我国的制造业又在成上升趋势,双边的贸易摩擦就难以避免。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路易斯.维塞拉指出要解决这一的困境,必须以一种共赢的姿态处理中美贸易中出现的问题。

    路易斯。维塞拉 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

    路易斯。维塞拉:美国经济的增长和出口的增长可能也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例如可能美国的这些出口可能更多被中国需求所拉动,这可能帮助中国制造业的基础设施更现代化,从而使中国可以从美国引进出色的技术,这只能对中国未来增长更好。因此,经济学家倾向于认为一个国家的增长和实力的增长意味着每个人都受益。我不认为中国经济的增长就意味着美国经济增长会越来越少,甚至失去其在世界上的主要地位。

    截止目前,第二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议题尚未公开,国内有专家学者认为,尽管公开消息显示汇率不会成为主要的议题,但是无疑,汇率一直是中美贸易中绕不开的焦点。美方为何会有那么多人对汇率问题如此关注?记者也就这个议题,请教了波士顿大学经济学系系主任劳伦斯.考特里科夫,他也是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经济研究员,美国顶尖的财政政策专家。

    劳伦斯.考特里科夫:我不认为固定汇率政策是问题的关键,真正的问题在于对于美国人来说,中国有很强的劳动力,正在与美国工人形成竞争,因为中国的工人变得具备越来越好的教育背景,变得更高产高效。因为中国的技术实力也在增强。这些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工人与美国工人竞争,但美国工人的工资薪水较高,中国工人的薪水较低,但是现在逐渐演变成的是公平竞争的过程。这真的很痛苦,这让美国工人有切肤之痛,却帮助了中国工人。但是我们应该明白中美双方是亲密伙伴关系,应该共同合作,解决全球问题,而不是把对方看做竞争对手。我们应该携手合作。

    其实,美国紧盯人民币汇率问题包括采用贸易制裁来施加压力,无非就是希望提高中国出口产品成本,降低其竞争力。经济危机中的美国更加迫切地希望通过出口来缓解就业压力。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久前宣布的国家出口战略计划五年内使出口增倍,其中一个重要步骤就是放宽对中国高新技术的出口限制,扩大对中国的市场占有率。马萨诸塞州是全美高科技企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现任财长提姆.卡希尔正在竞选州长,而他的竞选方案中,将出口高新技术作为主要工作目标之一。对于美国针对汇率问题施压,他也有自己的观点。

    提姆.卡希尔:我认为美国经济应该集中看自身的问题,而不是去责怪其他国家,我们自身必须更有竞争力,这样我们才会更加向出口型方向发展,而不是总是进口型。有些人反对在低成本的国家展开制造业,特别是亚洲国家,所以我们应该回到自身的问题,重建自己的境界,不应该拿自己的错误归咎于其他人的责任。只有更多的自由贸易对企业来说才是好事,政府不应过分介入,不然的话我们两年前的危机就将重演。

    据美国商务部统计,今年头两个月,美国对中国商品出口同比增长百分之五十五点二,是其对全球出口增幅百分之十七点三的三倍多,可见,要实现美国5年出口翻番的目标,中国市场举足轻重。而贸易保护主义只会带来一个结果,那就是两败俱伤。正如国际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近期在专访时所指出的,中美贸易并不是零和游戏,而是应该互惠互利。

    记者:您怎么看待现在的中美关系以及他们长期的发展?

    巴菲特:大国因为考虑到自身国家利益可能经常产生摩擦,但如果对中国有利对美国也有利的时候我们就会合作。这个世界并不玩“零和游戏”,中国越繁荣对美国越好,美国越繁荣对中国越好。这个互利互惠的道理慢慢就会越来越明显。从长远来看它们将会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实上它们现在已经是两大最重要的经济体,它们有共同利益,他们不仅要做很多双边贸易,更多的是跟全世界来进行贸易,一个欣欣向荣的世界对大家都好,对中国如此,对美国也如此。一个欣欣向荣的世界更会是一个和平的世界,应该让全球65亿人过好生活,不应该让他们有嫉妒的想法,不应该好的都是你的而没有他们的份,应该是要共同富裕。

    四

    据国际世贸组织预计,2010年全球贸易量将增长百分之九点五,但由于世界经济复苏存在着整体的不确定性,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也愈演愈烈,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形势也更加严峻。今年一季度中国遭遇贸易救济调查19起,涉案金额11.9亿美元,同比增长93.5%。

    李伟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大研究部主任

    李伟:随着双方贸易规模越来越大,这种贸易摩擦也有水涨船高的态势,这是个非常危险的信号。这对于发展一个正常的健康的双边经贸关系是一个最大的威胁。

    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限制涉及到各行各业,去年美国出口总额是一万零五百六十九亿美元,要实现奥巴马所指出的五年再翻一番的目标,要需要增加一万亿美元的出口额。而美国最大的市场加拿大、墨西哥、欧盟都不会增长太快。而对中国的出口去年是六百九十五亿美元,还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李伟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大研究部主任

    李伟:因为中国的市场份额一直在往上走,包括中国的经济体量,包括中国非常高的增长率,包括我们政府提出来要转向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模式,那么这个不管是对哪一个国家都是有非常重要的吸引力。

    何伟文 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

    何伟文:美国在华的这些企业反映,它们由于政府的出口管制不能卖给中国的这些产品,中国现在都有了,都是从日本、欧洲买的,所以美国损失了市场。因此美国政府的这种管制已经过时了,最后它要改变。

    何伟文告诉记者,处理好这个问题,美国必须放宽对华出口管制的领域,不过这种出口限制是伴随着贸易产生而产生的,要想完全避免是不可能的,除了自身的防范之外,举办双方的战略与经济对话,对于改善美国的出口管制能够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李伟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大研究部主任

    李伟:“这表示了双方对彼此经贸关系的一个重视程度,双方愿意通过这种方式,而不是单方面施压的方式来解决双方的这种问题,所以还是在这种协商对话的平台上来处理双方已有的一些问题,这是一个最好的解决之道。“

    何伟文 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

    何伟文:它最大的意义倒不在于说具体某一个问题,而在于双方建立一个平台在战略上增加互信,大家就是说有什么事情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共同来探讨,有不同的意见大家平等的讨论。所以这种意义它要超过对具体问题上的具体成果。

    除了这种中美对话的形式外,何伟文认为,还有很多方式来解决这些贸易过程中出现才出口限制。

    何伟文:有两点我想特别强调,一个是跟美国的工会集团就是各种不同的工会增加沟通,寻求共赢的办法。第二个就是我们要跟美国的基层,就是草根,州、地、市多打交道,咱们的基层非常多,地方、市、县跟美国的基层多打交道。因为美国50个州构成,50个州下面两千多个县,如果跟他们的经贸越来越紧密,而且不光是贸易,投资,好比学校啊文化交流越来越多,这样整个两国关系是巩固的。

    半小时观察:

    从进口转向出口,从虚拟经济转向实体经济,奥巴马政府的经济举措,几乎可以看成是一个美国版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际上,推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寻找新的经济增长之路,这是中美两国都正在面临的艰巨任务,难怪美国财长盖特纳会用风雨同舟这样富于感性的字眼,形容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而由于两国经济发展阶段和优势资源的差异,很多美国需要解决的问题在中国可以找到答案,很多中国需要解决的问题在美国也可以找到答案。如果被一些眼前利益一叶障目,拣了芝麻丢了西瓜,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不可弥补的损失。既然风雨同舟,就一定需要紧密携手,正如胡锦涛主席今天在对话开幕式上所强调的,坦诚交流、深入沟通、增信释疑,推进合作,才能给中美两国打开一道更宽阔的合作之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