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首日:推动中美互利双赢合作格局发展深化

2010年05月25日 08:36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专题:聚焦2010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慎重选择刺激政策退出时机、实现经济复苏和平衡增长、促进互利共赢的贸易和投资、推进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在对话第一天,中美双方在多个领域达成共识。

  经济复苏基础还不牢固

  首场专题会议的主题为“促进强劲的经济复苏和更加持续平衡的经济增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会后的新闻吹风会上表示,双方部长都认识到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如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不确定。退出战略的时机选择一定要慎重,实施步骤一定要扎实稳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又到了非常敏感的时期,欧洲一些国家财政赤字过高导致的主权债务风险一再上升,如何保持经济更加可持续、更平衡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张晓强说,中方介绍了扩大内需、努力稳定价格总水平、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以及稳定发展、开放发展等四方面工作。美方也谈到美国将降低财政赤字,实现可持续的平衡增长。

  陈凤英指出,实现可持续的平衡增长是G20匹兹堡会议提出的框架,要求同行审查,评估G20成员国的经济政策制定和实施状况。“中美双方对各自政策进行阐述,也是为即将召开的G20多伦多会议做准备。”

  中方表示将继续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交通银行研究员刘能华认为,在中国产业尚未升级之时,人民币贸然升值将严重打击中国的出口产业。在欧洲债务危机尚未平息之时,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人民币升值将导致美国进口的消费品价格上升,从而导致美国物价上涨,对控制通胀不利。另外,中国的进口需求也将减少,这将打击其他国家的出口。”

  促进贸易和投资

  第二场专题会议的主题是“促进互利共赢的贸易和投资”。商务部长陈德明表示,本轮对话讨论了贸易平衡、改善双边投资远景、妥善处理贸易摩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多哈回合谈判等问题。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此前表示将放宽美国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并率领庞大的经贸代表团访华推销清洁能源技术。对此,中方表示,希望美方给出逐步消除对华高技术出口障碍、平等对待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